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审计结果公告

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文章来源: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发布日期:2023/02/07 11:14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对红河州境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的通知》(红审通〔2021〕9号)文件要求,红河州审计局委派审计工作组到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开展相关审计工作,并出具了《红河州境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报告》(红审报〔2021〕18号),根据审计报告结果和相关整改要求,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落实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认真的整改,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根据相关要求,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1.对进入保护区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缺乏统一管理。整改情况: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将严格按照《云南省林草局进入林业部门管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审批办事指南》办理行政许可,同时签订《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合作与成果共享协议书》,派专人负责参与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做好一切记录工作,反馈一份活动成果。已整改完成。

  2.研究购买林政执法服装决策不当。整改情况: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已召开局务会议研究,撤销购买林政执法服装事宜。已整改完成。

  3.扩大规模购买武装巡护服和红外线相机。整改情况: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今后将严格按照批复实施,不擅自超预算超批复采购,不再擅自变更内容。同时,对采购到位的物资实行专人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和发放工作。已整改完成。

  4.违规报销差旅费。整改情况: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已将不符合报销范围的差旅费进行了收缴追回。召开了此项问题的专题整改会议,对差旅费违规问题在会上进行了通报,并对相关人员按程序进行了处理。已整改完成。

  5.扩大支出范围110000元。整改情况:鉴于单位扩大支出范围的资金是用于转拨给其他预算单位,且已用于相关专项工作的开展,已无法收回资金。今后单位将严格遵守财政的管理规定,不再违规向预算单位转拨财政资金。已整改完成。

  6.少收工会会费。整改情况:单位工会已向工会会员补收上述应交纳的工会会费,于2019年1月起单位已按规定向职工收取工会会费。已整改完成。

  7.违规购买局党支部办公手机。整改情况: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已将购买手机支出款项收回存入局工会账户。已整改完成。

  8.应列未列固定资产38000元。整改情况: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已按要求将未列固定资产的宣传碑补记列入固定资产系统及会计账。已整改完成。

  9.保护区内违规开挖种植。整改情况:经专项工作组对在审计检查发现的在该范围内种植的蔬菜、板蓝根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后。单位已对涉及种植农户下达《责令限期恢复原状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内清除在保护区内所种植的作物。截至目前,种植物已全部清除,目前该区域生态植被已逐步恢复。已整改完成。

  10.保护区内工矿用地设备未拆除,植被未恢复。整改情况: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西隆山管护所已下发《责令限期恢复原状通知书》,现设备已全部拆除,植被恢复采取自然恢复为主。目前该区域生态植被已逐步恢复。已整改完成。

  11.护林员未从事护林工作。整改情况: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将严格按照《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重点公益林护林员管理考核实施细则》规定,单位已将在机关工作的护林员安排到基层所站工作,划定管护责任区,按照护林员《细则》进行考核。已整改完成。

  12.落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机构改革政策不到位,推进干部人事改革缓慢。整改情况:2021年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通过公开遴选和公开招聘工作人员8人,2021年通过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人员2人。已整改完成部分,长期执行。

  13.未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制度或管理制度不健全。整改情况: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原有制度基础上,新制定和完善了涉及单位的议事决策、报告审批及保护区森林生态资源管护等相关制度共25项,已基本满足单位日常管理和各项工作管理需要,今后将根据单位实际情况,适时制定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已整改完成部分,长期执行。

  14.系统内林业行政执法时效性不强,且未建立林业行政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执法实效性未能有效增强。整改情况: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受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委托执法,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没有独立的行政执法权,今后,单位将加强执法力度,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积极推进联合执法机制的建立、健全,改进执法工作,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已整改完成部分,长期执行。

  15.部分管护站、所存在业务用房为危房或无业务用房等问题。整改情况:2021年至2022年,单位已完成11个所站的修缮和附属用房建设。并于2022年末启动了2个危房站点拆除重建和1个因灾损毁站点重建工作,启动了1个管护所的整体修缮工作。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解决上述管护站、所业务用房问题。已整改完成部分,长期执行。

  16.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问题。整改情况:因该问题是历史遗留形成,且形成时间较久远,分水岭管护局已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不推托,不逃避,按规定进行整改。已制定专项清理整改方案,将逐步清理“其他应收款”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已整改完成部分,长期执行。

  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存在林下种植经济作物。整改情况:此项问题已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事项,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需要在2025年前整改完成。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全面覆盖、动真碰硬,依法清除、严厉打击,强化保护、注重宣传”的原则,完善长效机制,确保草果清退取得实效,全面排查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林下种植草果的突出问题,集中打击整治毁林种植、扩大种植、复垦、破坏森林资源等问题,坚决遏制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种植草果行为,以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为重点,逐步清理铲除历史遗留草果,达到全部清除的目的。正在整改中。

  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2023年2月7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本级2021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