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开远市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通过考核评估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08:50

浏览次数:

  近日,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安排部署,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组对国家第四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进行了考核评估,得分102分,评估结果为“优秀”。

  自2020年1月获批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以来,开远市以“包容、创新、智慧、绿色”为特色,围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城市精细化管理、特色小镇建设、产业集群、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大胆开展试点建设,构建了涵盖新型城市精细化管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产业集群、休闲旅游、标准化运行管理等六方面的标准体系。标准体系共纳入国家标准60项、行业标准20项、地方标准6项、制修订新标准56项。通过强化标准宣贯培训,开展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及持续改进,提高标准的客观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保证各项标准实施对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有用、有效,提高了全市新型城镇化质量水平,率先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标准化道路。

  开远市通过3年的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建设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标准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一是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开远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9年的246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03亿元,5次入围云南省县域经济“10强县”,2021年实现人均生产总值93852元。二是社会效益显著,基础设施建设、居民满意度、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完成26371户老旧小区和7000户棚户区改造,提质升级城区9个农贸市场,完成农危房改造6159户,新建改建户厕28794座,39个村庄入选省级评定“美丽村庄”,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城镇新增就业3万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次,泸江社区入选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三是生态效益明显提升,获评省级森林乡村15个、省级生态乡镇6个、州级生态村48个。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9年的98.9%提升至目前100%。全市森林覆盖率从33.69%提升至45.55%。获评省级“美丽河湖”4个、州级“美丽河湖”8个,河(湖)长制工作获水利部表彰。

阅读下一篇

金平国家油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考核评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