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金平国家油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考核评估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08:42

浏览次数:

  近日,第十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金平国家油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通过终期考核评估,得分99.76分,考核评估组一致认为该示范区项目如期完成了各项建设工作,示范效果显著。

  金平国家油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组织体系完善、责任明确,建立了“科技部门+油茶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针对金平县油茶产业发展中重数量、轻质量、重栽轻管、品种混杂、效益不高等实际,示范项目在云南省金平县实施60000亩油茶标准化示范区(其中,核心区示范基地7000亩)建设项目,开展对油茶提质增效林分调查研究,解决提质增效的配套技术。纳入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25项、地方标准3项,制定标准16项,建立了涵盖油茶产业产前、产中和产后的油茶综合标准体系。通过建立油茶丰产栽培示范林和开展技术培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油茶良种的推广应用、油茶的增产增收效果以及推广林业科技的重要性,最大程度地提高山地油茶的栽培管理水平,激发广大林农发展油茶种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考核评估组认为,金平国家油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了项目的示范、推广和带动作用,体现了农业标准化在促进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示范成效显著。一是项目示范基地被列为2021年度云南省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项目示范林油茶果产量提高35%,农户增收年平均人均收入增幅15.0%以上,产品商品化率达100.0%,产业化增值率高投资收益率显著,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了乡村振兴。三是利用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原理,降低了农药的使用量,有效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四是建设了规模连片的山地油茶丰产栽培示范林,激发广大林农发展油茶种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动8000余户共计35000多人,其中,2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000多人发展油茶种植,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全过程”优化绩效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