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部门预算决算>部门预算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1年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1/10/08 10:18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001030600000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红河州科技局(汇总)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订全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内外智力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州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州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州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州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4.拟订全州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州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拟订全州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参与编制全州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州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5.编制全州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参与实施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6.组织拟订全州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7.牵头全州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8.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略)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设7个内设机构(正科级)。分别是:办公室、高新技术科、农村园区科、社会发展科、外国专家科(科技人才办公室)、科技成果转化科、综合管理科。下属4家事业单位,分别是:红河州科学技术院、红河州农业科学院、红河州农业机械研究所、红河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刻把握“两个大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历史方位,把红河州科技发展放在全省科技发展大局中,制定切合红河州实际的“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十四五”生物医药规划。加强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创新编制方式方法,广泛听取和吸纳各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加强向省科技厅和省科学技术院的汇报衔接,动态掌握有关支持导向和重大政策,加强“十四五”科技项目储备工作,全力将我州科技重大项目纳入省级支持范围和规划。

  2.加快推进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围绕“全国示范、云南样板、红河特色”的建设标准,突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主题,着力打造“1+4”产业体系,1个主导产业:绿色农业(绿色果蔬花卉),4个支撑产业: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业、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和现代烟草产业体系,把红河农高区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样板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规模化标准化高品质农业生产加工基地。

  3.加快推进浙江大学云南(红河)研究院建设。突出浙江大学多学科建设优势,充分利用浙大资源和平台,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领域,聚焦云南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云南省滇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云南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红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红河州人民政府、省科技厅、浙江大学三方共建浙江大学云南(红河)研究院,促进浙江大学优势科技成果在云南省、红河州转移转化,把研究院建设成为立足红河,服务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多元化投入、实体化建设、市场化运行、国际化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力争成为具有国内乃至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学与地方共建研究院。

  4.支持建水县工业园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坚持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中铝年产50万吨电解铝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大力发展绿色、光电等新兴产业,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打牢基础。

  5.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定我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提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重点支持云河药业、生物谷、俊港中药饮片药业、云百草药业等领军企业。加速以灯盏花、龙血竭、重楼、石斛等道地药材为基础的创新中药研发,加快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发展,创新发展哈尼、彝、瑶族药。积极引进仿制药落地生产,提高工业大麻开发利用水平。建立红河州中药材种植加工和交易信息大数据平台,用区块链、大数据的方式来管理全州中药材种植,做到中药材种植可溯源,提升种植品质,确保药材绿色化、高端化,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6.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实现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加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研发“专精特新”产品。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推进服务型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运用能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5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5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4个。截至2020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68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147人。在职实有141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41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12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11人。

  车辆编制7辆,实有车辆7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885.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885.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7%,主要原因是2021年红河州将加快推进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围绕“全国示范、云南样板、红河特色”的建设标准,突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主题,着力打造“1+4”产业体系,1个主导产业;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定我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提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加大以上两项工作资金投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885.9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885.9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885.92万元(本级财力2885.9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7%,主要原因是2021年红河州将加快推进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围绕“全国示范、云南样板、红河特色”的建设标准,突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主题,着力打造“1+4”产业体系,1个主导产业;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定我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提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加大以上两项工作资金投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885.9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885.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85.9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15%,主要原因人员增加;项目支出4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00%,主要原因是2021年红河州将加快推进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围绕“全国示范、云南样板、红河特色”的建设标准,突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主题,着力打造“1+4”产业体系,1个主导产业;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定我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提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加大以上两项工作资金投入。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60101行政运行2021年预算数为312.48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减少61.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职工人员经费支出,减少的原因是在职人员较上年有所减少。

  2.2060301机构运行2021年预算数为1569.03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减少49.3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经费支出,减少的原因是在职人员较上年有所减少。

  3. 2060404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2021年预算数为40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32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红河州将加快推进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围绕“全国示范、云南样板、红河特色”的建设标准,突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主题,着力打造“1+4”产业体系,1个主导产业;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定我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提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加大以上两项工作资金投入。

  4.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21年预算数为0.78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0.16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的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增加的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增加。

  5.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021年预算数为21.86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减少2.55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的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减少的原因是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减少。

  6.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216.35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减少7.72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减少。

  7.2210201住房公积金2021年预算数为147.4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4.3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支出增加。

  8.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021年预算数为17.24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17.24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此科目为2021年新增功能科目。

  9.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021年预算数为112.05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112.05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此科目为2021年新增功能科目。

  10.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2021年预算数为77.95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77.95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此科目为2021年新增功能科目。

  11.21011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7.89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7.89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此科目为2021年新增功能科目。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2885.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85.92万元;项目支出400万元。

  按照政府预算经济分类科目分类,政府预算支出2885.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85.92万元,项目支出400万元)。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分类,501机关工资福利支出345.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5.02万元,项目支出0元),其中工资奖金津补贴256.5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66.70万元、住房公积金21.75万元;50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452.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92万元),其中:办公经费42.99万元、培训费4.15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8万元;505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2069.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69.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58.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8.5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0.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6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5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77万元,项目支出0元),其中:社会福利和救助2.58万元、离退休费16.19万元。

  按照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科目分类,部门预算支出2885.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85.92万元,项目支出400万元),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分类,301工资福利支出2303.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03.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611.23万元、津贴补贴375.48万元、奖金350.69万元、绩效工资358.5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6.35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8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3.75万元、住房公积金147.40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563.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57万元,项目支出400万元),其中办公费17.11万元、印刷费1.5万元、邮电费2万元、差旅费8.3万元、培训费18.15万元、公务接待费4.2万元、工会经费23.15万元、福利费28.9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4万元、其他交通费27.3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95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77万元、项目支出0元),其中离休费16.19万元、生活补助2.58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9个,采购预算资金9.03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红河州科技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9.11万元,较上年减少6.51万元,下降9.9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红河州科技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8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因公出国(境)3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红河州科技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35万元,较上年减少8.69万元,下降37.7%。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管理制度,实行厉行节约,压缩经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红河州科技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6.76万元,较上年增加2.17万元,增加6.2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76万元,较上年增加2.17万元,增加6.27%。主要用于保障项目检查、验收、指导工作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

  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相关管理制度。实行厉行节约,压缩经费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加快推进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围绕“全国示范、云南样板、红河特色”的建设标准,突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主题,着力打造“1+4”产业体系,1个主导产业:绿色农业(绿色果蔬花卉),4个支撑产业:绿色食品精深加工业、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和现代烟草产业体系,把红河农高区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样板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规模化标准化高品质农业生产加工基地。

  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定我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提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重点支持云河药业、生物谷、俊港中药饮片药业、云百草药业等领军企业。加速以灯盏花、龙血竭、重楼、石斛等道地药材为基础的创新中药研发,加快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发展,创新发展哈尼、彝、瑶族药。积极引进仿制药落地生产,提高工业大麻开发利用水平。建立红河州中药材种植加工和交易信息大数据平台,用区块链、大数据的方式来管理全州中药材种植,做到中药材种植可溯源,提升种植品质,确保药材绿色化、高端化,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出企业科技自助创新的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州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职工工资、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各项开支。包括科技发展科研项目经费,科技进步奖奖励金,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奖代补资金等项目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我局各级机构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2.1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局各级机构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与上年相比增加16.15万云,主要原因是今年提高了公用经费标准。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红河州科学技术局

  2021年2月1日

  监督索引号53250001030600111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科学技术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