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红河州教育信息公开>信息公开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2/17 15:06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实施之年,也是法治建设大发展、强落实的关键一年,州教育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中共红河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将法治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

  严格落实州委、州政府、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二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将法治建设工作列为年度重要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实施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努力打造法治政府。三是按照州委依法治州办工作要求,深化课程改革,实施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州教体系统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依法治教工作。四是加强全州教育体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领导,成立由州教育体育局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全州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

  (二)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州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普法及依法治理、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继续保持法治政府、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连续性,切实按照“文化引领、突出重点、深化内涵、拓展阵地、健全机制”的总体思路,认真把握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一是认真谋划,明确工作任务。制定《红河州教育体育系统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及时下发到各县市教育体育局和州属学校,确保全州体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从年初开始,早作打算、周密计划、有章可循。二是及时研究,推进法治建设部署。2022年上半年,将法治建设内容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研究制定并下发了《红河州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三是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县市教育体育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和“红河州教育体育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目标管理”的考核内容,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体)、依法规范办学行为的意识和能力为切入点,引领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及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深入推动全州教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和依法治教工作。各级教体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年度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努力完成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协调组交办的工作任务。

  (三)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教工作

  1.加强学校普法教育工作。一是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切实推动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利用春秋两季学期“开学第一课”、“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宣传日、6月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安全宣传日、“12•2”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节点进行法治宣传、宣讲,完善法治宣传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了教育系统独具特色的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常态化格局。二是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开展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轮训,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三是抓住课堂主渠道开展法治宣传。以预防和减少中小学在校学生违法犯罪事件为重点,切实提高法治课堂教育的实效。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充分结合学科和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做好进读本、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做到青少年法治教育课每学期不少于4课时。统筹利用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发挥好阵地作用,组织模拟法庭、法治成人礼等活动,开展以危险驾驶等案例模拟法庭观摩活动,推动青少年学生通过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提升法律素养、增强守法意识。四是组织开展学宪法和民法典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近年来,组织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参加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以及各类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我国宪法发展史深化宪法教育,开展“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确保各地各校学生参与率不低于35%。在全州教体系统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州教体系统全面参与2022年全省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

  2.积极推动“依法治校”创建活动。一是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指导全州村级完小以上中小学校配齐法治副校长,以组织优秀法官、检察官、民警等法治工作者进学校开办法治课堂,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元一体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格局,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中的作用。二是形成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共同教育态势,为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农村留守儿童提高防范危险、抵御侵害、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目前,全州共创建州级依法治校示范单位133所。

  (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1.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决策机制。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红河州教育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红河州教育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决策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全面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制定下发《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的通知》,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相关要求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决策后评估。三是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印发《红河州教育局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并按照规定梳理随机抽查事项及取消的检查事项,纳入“双随机一公开”。四是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依法处理违法行政行为。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体系。坚持领导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设立信访举报电话、信访举报箱和电子邮箱,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妥善处理矛盾和问题。五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全面落实国家、省州政务公开要求,并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积极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政府网站教育窗口、红河教体微信公众号、《红河教育》双月刊和办公室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接受群众监督。

  2.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目前局机关共有持证执法人员21人,全部执法人员信息已全部录入云南省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同时,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治培训,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二是高效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红河州教育局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试行)》,把此项工作作为教育工作和打造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随机抽查计划,明确了抽查事项、抽查时间、抽查比例等事项。对抽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提升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3.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州委、州政府的总体部署,州教育体育局按照上级有关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要求,逐项对照衔接,制定《2022年红河州教育体育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制度体系。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发〔2019〕36号)要求,借鉴外州市试点经验,广泛查阅资料、征求意见,编制了《红河州教育体育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为规范行政执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五)积极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工作

  1.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要求,构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进程,根据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红办发〔2018〕32号)精神,2021年3月,建立红河州教育体育局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按科室职责职能明确普法任务。

  2.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州教育体育局聘任红河州司法局立法科科长李俊滢、红河州教育体育局政策法规科一级科员刘倩等二名同志为本单位法律顾问,聘任期限自2021年5月20日至2024年5月20日。明确法律顾问的主要工作,法律顾问聘任期间,按照《红河州政府法律顾问管理暂行办法》履行职责,日常联络及管理工作由州教育体育局政策法规科负责。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宣传教育时效性、针对性需进一步增强。部分学校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格局不完善,齐抓共管、共同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的局面有待于巩固,法治文化与安全文化建设结合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二)全州教体系统法治队伍力量薄弱。一是法治课专业教师数量少,全州中小学校法治课任课教师大部分都是由政治课教师或班主任担任,法律科班出身的教师在中小学很少。二是教体系统无专业行政执法队伍,随着“双减”工作的推进,依法行政能力亟需加强。

  (三)法治教育经费短缺。目前,州、县市教育体育部门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致使中小学法治课教师培训无法开展。

  (四)行政执法有待规范。简政放权工作后续监管有待加强,各级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提升中小学校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继续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大依法治校进程为着力点,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同步落实,认真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和学校办学自主权。引导法治教育从单一宣讲向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案例分析、理性思辨转变,从学习法条向法治理念、法律原则、逻辑理性拓展,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权利意识和理性态度。

  (二)进一步丰富法治教育活动的内涵。加强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重点推进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民法典学习和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切实加强学校普法教育,切实在创新载体和形式上下功夫,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打击青少年违法犯罪与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结合起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提高全州学校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建设相关制度和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调研、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结果公布等程序,强化风险评估和专家咨询论证工作,拓宽公众参与的载体和渠道。

  (四)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和行政执法公示等要求,强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参与各级行政执法业务培训。

  (五)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信息公开更新和重点工作落实,依法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加强领导带头解读政策工作。

  (六)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机制落实。加大领导干部学法力度,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定期汇报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工作纳入教体工作总体布局。

  2023年2月9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文化和旅游局、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五部门印发《关于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分类审核登记和规范管理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