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致公党红河州委2020年度项目经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章来源:致公党红河州委

发布日期:2021/02/26 18:05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致公党红河州委为中共红河州委领导下的州级民主党派,其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致公党红河州委2020年度项目经费名称为致公党红河州委专项经费,属财政全额拨款,保障致公党州委团结和带领全州党员在中共红河州委的领导下,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三大职能,主要用于会议费、培训费、调研经费、脱贫攻坚、社会服务等各项支出。

  1.项目资金财政拨款依据

  致公党红河州委项目资金依据:《红河州财政局下达预算支出指标通知书》(红财行指〔2020〕28号)文件,项目资金10万元。

  2.项目资金性质、用途、内容及范围

  专项经费:主要保障致公党红河州委机关办公经费、调研参政议政、培训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方面的支出。

  (二)项目绩效目标

  致公党红河州委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项目资金10万元,以保障致公党州委机关完成以下绩效目标:1.组织工作:党员持续发展,实现新党员培训率100%。2.参政议政主:课题完成1个,重点课题通过评审并形成提案,提案完成3个。3.社会服务:科技下乡活动2次,讲学培训1次;开展和完成对定点帮扶地屏边县半坡村委会的帮扶任务。4.宣传工作:信息采集10条以上,在省委网站上刊载10篇以上。5.财政资金分别于年内9月30日和11月30日以前支付80%和95%。

  1.项目绩效总体目标:致公党红河州委项目经费财政总投入10万元,以保障致公党红河州委机关完成以下绩效目标:党员持续发展,实现新党员培训率100%;完成课题调研1个,提案3个,提案答复100%;举办培训1次,科技下乡活动2次,完成对定点帮扶地屏边县半坡村委会的帮扶任务;信息采集10条以上,在省委网站上刊载10篇以上,做好宣传工作。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一季度发展新党员2人,走访扶贫点3次;二季度走访扶贫点3次,划拨扶贫经费1万元;三季度走访扶贫点2次,划拨扶贫经费0.8万元,捐赠0.17万元药品,开展社会服务2次,举办培训1次;四季度发展新党员3人,完成课题调研1个,大会发言材料3份,集体提案5件、个人提案6件,走访扶贫点2次。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致公党红河州委项目经费,实际是工作经费,项目的组织管理、实施均为致公党红河州委。在经费的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致公党红河州委收支管理制度》执行。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致公党红河州委机关干部职工要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项目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为红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

  本着客观公正和有效性原则,按照设定的指标体系,由单位干部职工参与评价并进行打分,由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总梳理并整改。

  (三)绩效评价工作

  为做好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和管理水平,采取单位自评的方式,对致公党红河州委2020年度项目经费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1.前期准备。成立部门绩效评价小组,学习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相关文件精神。

  2.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组织绩效评价自评,注重评价质量,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3.分析评价。对评价结果进行整改,充分运用分析评价改进单位工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自评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本次评价经过核实情况,分别采取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核实了预算批复的项目目标完成情况,考评设定分值100分,计分采用量化指标,本项目自评得分97分,综合绩效级别评定“优”。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2020年致公党红河州委机关完成了以下绩效目标:1.组织工作:党员增长率2.6%,实现新党员培训率100%。2.参政议政:课题完成数量2个,重点课题通过评审并形成提案,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3份,集体提案5件、个人提案6件。3.社会服务:科技下乡活动2次,讲学培训1次;开展和完成对定点帮扶地屏边县半坡村委会的帮扶任务,组织挂包干部到扶贫户家中走访10次,拨付扶贫资金1.97万元。4.宣传工作:信息采集16条,在省委网站上刊载16篇。5.财政资金分别于9月30日和11月30日以前支付80%和82.3%。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致公党红河州委项目经费实际是致公党红河州委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工作经费,为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关注民生,深入调查,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致公党“涉侨涉海”特色和优势,开展义诊、科技咨询、智力支边、扶贫帮困等社会服务工作。

  资金情况:一是资金落实情况。年初预算致公党红河州委项目经费10万元,全部为财政全额拨款,全年实际安排资金10万元,年内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100%。其中,州本级专项资金10万元,实际支出9.77万元,资金使用率97.7%。二是资金安排程序。(1)预算编制、审核;(2)预算批复、下达;(3)按项目进度和工作计划安排,向州财政提报用款请示;(4)财政批复;(5)用款申请;(6)资金下达;(7)实施项目。三是资金管理情况。为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已制定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财务制度。财务管理和会计信息管理健全,会计资料做到完整真实,加强审核,防止弄虚作假,根据真实、有效的凭据办理报销手续,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安全规范。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和管理情况分析

  致公党红河州委项目经费中:工作经费10万元属历年延续项目,在使用过程中均严格按照本单位制定的管理制度来执行。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致公党红河州委在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每一笔经济业务都按照程序进行审批,项目专项管理。

  2.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进度

  该项目是按照日常工作的需求逐步进行,根据年度计划抓好各项项目涉及的工作。年初预算批复后,资金随后下达,资金到位率为100%,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州本级项目资金执行率均为97.7%。

  (2)项目完成质量

  工作经费10万元:按照年初预定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完成各项工作。

  2.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我单位2020年共实施州级财政项目1个,项目按预算投资财政项目资金10万元,严格按照项目规定组织实施,及时完成项目的工作,规范资金使用。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通过项目的实施,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组成调研组到弥勒市、石屏县、绿春县、元阳县各州属相关单位,就“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情况”进行调研,在形成提交中共红河州委、州政府的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转换为对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政协大会的大会发言、提案或社情民意,同时上报致公党省委。在州级“两会”期间,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3份,集体提案5件、个人提案6件,内容涉及精准扶贫、农业、教育、旅游、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方面。

  召开致公党红河州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致公党红河州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举办致公党红河州委庆祝中国致公党成立95周年座谈会;组织全州党员,州、市两级机关干部参加州图书馆举办的民法典专题讲座暨培训班,特邀致公党云南省委原巡视员骆瑞麟莅临讲授《致公党精神传统》、中共红河州委党校王佳佳老师讲授《以历史的视角再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致公党红河州各基层组织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宗旨,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全州致公党员为蒙自市人民医院援鄂抗疫的12名医护人员爱心捐款19200元;为海外侨胞捐赠“致公爱心小包裹”10990元。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州致公党员通过不同渠道、不同形式,捐资捐物共计121190元。协调爱心人士代表及部分致公党员积极捐赠,助推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共计捐赠鞋子781双、袜子4500双、书包115个、文具182套;对绿春县三猛乡巴东村委会20户重病户、残疾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7类重点贫困户进行爱心捐赠;到桐珠村委会30户建档立卡户走访慰问并捐赠价值1万余元的棉被、书包、大米、油、春联等物品。

  成立了中国致公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监督委员会,通过了中国致公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致公党红河州委调研了全州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就以往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统战部门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呈报中共红河州委统战部;组织发展情况:2020年新发展党员5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州共有党员155人。

  凝聚多方力量,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致公党红河州委组织挂包干部到扶贫户家中走访10次,拨付扶贫资金1.97万元,挂包23户农户,全部退出贫困;为屏边县玉屏镇半坡村委会的建档立卡户子女中两名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积极争取到州政协第五委员活动组爱心助学捐款7800元;春节前到挂钩点屏边县玉屏镇半坡村委会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共向村民书写赠送春联、“福”字300余副(幅)。

  五、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是深入开展预算支出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对预算项目资金实施绩效自评和项目核查。二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绩效自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的衔接。三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努力提高了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四是按时在规定公开网站对本单位预算、决算情况进行公开。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要保障项目规范有效地实施,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项目预期目标与实际支出会有微小出入,因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会产生新的任务需求,进而会影响到支出需求,如支出进度缓慢,项目经费少,但支出范围过广;二是预算编报不够全面和准确,工作经费作为项目费管理,操作上有一定难度。

  七、有关建议

  一是强化单位内部控制和监督,一方面加强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另一方面选定熟悉自身发展、行业特点和经费使用状况,具备丰富工作经验人员,从事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和监督,跟踪预算经费执行结果,反馈执行过程的信息,按照项目支出特点,对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及时调整预算执行内容,发挥财政资金实际效果。二是按照新的要求做好新的项目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及项目支出管理工作,确保预算项目资金合法合规支出,提高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效益,保证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致公党红河州委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致公党红河州委

  2021年2月19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接待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