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平台>部门预决算>部门预算

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2023年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

发布日期:2023/03/06 17:46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000634800300000

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是红河州交通运输局下属单位,按照州交通运输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及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年度工作计划,围绕“保护路产维护路权,保障公路完好、安全、畅通”这一路政管理工作目标,有序开展各项工作。部门职责:1、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按省交通厅有关路政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在州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依法行使全州(州管)公路行政管理职责,维护公路路产路权,保障公路完好、安全、畅通。2、制定全州公路(含州管高等级公路、BOT项目公路、地方公路)路政管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检查、指导、考核工作。3、建立制定和完善路政行政执法责任制,界定执法职责,分解执法职权、梳理执法依据。4、根据授权在法定授权范围内,负责全州州管公路路政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审查、现场勘查工作。5、组织全州州管公路重大路政行政案件的调查和处理工作,做好路政申诉案件的复议准备工作。6、负责全州州管公路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的管理工作,含负责仙人洞、蚂蝗塘超限运输检测站管理工作。7、统计上报全州州管公路路政管理工作各项数据,及时编发路政简报、信息以及各项综合性报告。8、建立健全全州管公路的路产、路权及各种档案。9、负责全州州管公路路政管理人员的执法管理、业务培训、纪律监督工作。负责装备、器材的配备和管理工作。10、对公路养护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监督管理,参与全州州管公路交工、竣工验收。11、负责支队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12、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全州州管公路的管理工作。13、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于2008年3月正式成立,是隶属于州交通运输局相当于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根据红机编〔2009〕47号文件精神,将支队按单位类型划分为以管理岗位为主,承担社会服务职责的事业单位。共设置7个职能科室,包括:办公室、财务科、路产管理科、路政稽查科、法制科、高等级公路管理大队、地方公路管理大队。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认真履职,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保通服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实抓细防风险、保安全、保通畅等各项工作,全州州管公路路网平稳有序运行。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风险监测预报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强化应急演练和应急储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一是开展综合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各种安全隐患。采取全面检查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次全州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对所辖的路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桥梁、隧道、高边坡、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等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点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及时整治。二是加大路政巡查力度,确保公路完好安全畅通。加强全州公路日常养护巡查力度,增加重点桥梁、易发生危险路段、事故多发地段、桥涵、急弯陡坡路段等重点部位重点监控,将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告知公路养护部门进行修复,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大高速公路入口超限车辆的治理力度,有效保障公路桥梁的使用安全,保障公路有序畅通。三是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和效率。督促公路管养部门提前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旅客运输、路网运行、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备足各类应急救援机械设备、抢险物资,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四是加强部门联动,维护好交通秩序。与运政、公路管理养护、高速公路交警等部门加强联勤联动,齐抓共管、配合做好信息沟通与共享,强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全州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五是加强值班值守,保证信息畅通。实行值班值守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大对各项工作运行情况的监测,确保通指令传达渠道畅通。

  2.压实工作责任,抓好交通重点场站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出路政部门应有的贡献。一是加强对公路沿线服务区(停车区)、收费站等重要场所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督促州管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做好服务区(停车区)、收费场所车辆人员管理,进行常消毒、体温检测和“两码”查验及密集场所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通风、消毒等工作。督促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开通应急物资人员绿色通道,确保应急物资人员运输免费畅通。二是督查指导市县路政大队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参与公路沿线疫情查验点工作,对沿线疫情防控交通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三是继续落实爱国卫生行动部署,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改善提升公路沿线服务区和停车区等重点公共场所人居环境,筑牢严密的个人健康“防疫大堤”,形成坚不可摧的“免疫屏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路政执法。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切实提升路政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保证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合法性。指导好各县市路政大队的行政执法业务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要求,紧密结合当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工作特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执法人员系统、全面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二是规范依法行政,推进交通行业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服务,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行政执法队伍。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落实,以完善机制,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优化服务,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四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根据路政管理职责,通过预防性管理,提前介入,事前预防控制等一系列措施,使相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法律,遵法守法,尽量使侵害路产路权的违法行为不发生或使损失降到最低,让法治意识根植于心。

  4.以开展绿美交通建设,做好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州路政支队将紧跟省州党委、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州交通运输局决策部署,按照《红河州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以做好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进绿美交通建设工作。一是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契机,在全州开展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二是依托“四好农村公路”示范路、“美丽农村公路”建设,通过“法、约”结合方式倡导群众爱路护路,发动沿线群众参与公路日常管护,逐步形成了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爱路护路良好局面。三是突出重点、示范引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示范,针对交通沿线重点领域路域环境集中发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以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推进绿美交通建设。

  5.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继续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完善各项制度,落实各项措施,建立和完善事前防范机制,开展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并逐一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30人。在职实有26人(注:2022年退休2人,新招录1人,调出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人(原为10人,2022年死亡1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5辆。原因:车编办不核定事业单位车辆编制数,我单位为州交通运输局所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18年12月29日,州交通运输局向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上报《关于对企事业单位车改工作备案的请示》(红交发〔2018〕504号)保留公务用车6辆,目前实有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78.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78.8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8.7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退休2人;节约开支,公用经费压缩。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78.8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78.8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8.82万元(本级财力478.8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8.7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退休2人;节约开支,公用经费压缩。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78.8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78.82万元,基本支出478.8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8.76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2022年退休2人;节约开支,公用经费压缩;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10万元对比减少10万元,主要原因为财政未安排项目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主要反映离退休费支出0.50万元。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主要反映在职职工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50.01万元。

  2101102(卫生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主要反映在职职工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医疗保险支出33.44万元。

  2101103(卫生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主要反映在职职工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医疗保险支出15.86万元。

  2101199(卫生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主要反映在职职工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医疗保险支出5.05万元;

  2140112(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公路运输管理):主要反映在职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奖励、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办公费、差旅费、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基本支出336.46万元。

  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主要反映在职职工由单位实际缴纳的住房公积金37.5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3.54万元,较上年减少0.42万元,下降3.0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75万元,较上年减少0.14万元,下降2.8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13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厉行节约,压缩费用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8.80万元,较上年减少0.27万元,下降2.9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80万元,较上年减少0.27万元,下降2.9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增减变化原因:厉行节约,压缩费用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我单位预算绩效目标主要是维护公路路产路权,保障公路完好、安全、畅通。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认真履职,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保通服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实抓细防风险、保安全、保通畅等各项工作,全州州管公路路网平稳有序运行。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风险监测预报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强化应急演练和应急储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一是开展综合安全检查,全面排查各种安全隐患。采取全面检查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次全州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对所辖的路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桥梁、隧道、高边坡、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等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点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及时整治。二是加大路政巡查力度,确保公路完好安全畅通。加强全州公路日常养护巡查力度,增加重点桥梁、易发生危险路段、事故多发地段、桥涵、急弯陡坡路段等重点部位重点监控,将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告知公路养护部门进行修复,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大高速公路入口超限车辆的治理力度,有效保障公路桥梁的使用安全,保障公路有序畅通。三是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和效率。督促公路管养部门提前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旅客运输、路网运行、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备足各类应急救援机械设备、抢险物资,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四是加强部门联动,维护好交通秩序。与运政、公路管理养护、高速公路交警等部门加强联勤联动,齐抓共管、配合做好信息沟通与共享,强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全州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五是加强值班值守,保证信息畅通。实行值班值守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加大对各项工作运行情况的监测,确保通指令传达渠道畅通。

  (二)压实工作责任,抓好交通重点场站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出路政部门应有的贡献。一是加强对公路沿线服务区(停车区)、收费站等重要场所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督促州管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做好服务区(停车区)、收费场所车辆人员管理,进行常消毒、体温检测和“两码”查验及密集场所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通风、消毒等工作。督促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开通应急物资人员绿色通道,确保应急物资人员运输免费畅通。二是督查指导市县路政大队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参与公路沿线疫情查验点工作,对沿线疫情防控交通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三是继续落实爱国卫生行动部署,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改善提升公路沿线服务区和停车区等重点公共场所人居环境,筑牢严密的个人健康“防疫大堤”,形成坚不可摧的“免疫屏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路政执法。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切实提升路政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保证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和合法性。指导好各县市路政大队的行政执法业务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要求,紧密结合当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工作特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执法人员系统、全面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二是规范依法行政,推进交通行业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服务,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行政执法队伍。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落实,以完善机制,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优化服务,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四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根据路政管理职责,通过预防性管理,提前介入,事前预防控制等一系列措施,使相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法律,遵法守法,尽量使侵害路产路权的违法行为不发生或使损失降到最低,让法治意识根植于心。

  (四)以开展绿美交通建设,做好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州路政支队将紧跟省州党委、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州交通运输局决策部署,按照《红河州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以做好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进绿美交通建设工作。一是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契机,在全州开展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二是依托“四好农村公路”示范路、“美丽农村公路”建设,通过“法、约”结合方式倡导群众爱路护路,发动沿线群众参与公路日常管护,逐步形成了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爱路护路良好局面。三是突出重点、示范引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示范,针对交通沿线重点领域路域环境集中发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以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推进绿美交通建设。

  (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继续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完善各项制度,落实各项措施,建立和完善事前防范机制,开展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并逐一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红河州州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用于我部门退休人员退休费、增发生活费、公用经费、特需费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单位部分、预计本年退休人员记实职业年金等。

  3、交通运输支出,指用于我部门人员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及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原因为: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不存在机关运行经费。

  与上年对比,机关运行经费增减为0。原因为: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不存在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红河州公路路政管理支队资产总额83.4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固定资产账面原值441.23万元,累计折旧357.74万元,账面净值83.4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2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2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73万元(2021年报废报损资产);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50000634800300111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航务管理处2023年预算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