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平台>部门预决算>部门预算

红河州文物管理所2023年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物管理所

发布日期:2023/03/06 16:08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001073900700000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物管理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红河州文物管理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红河州文物管理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红河州文物管理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2)负责辖区内的文物收藏保护和管理工作。

  (3)负责辖区内的文物古迹、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区的推荐、公布和县(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

  (4)会同有关单位对辖区内涉及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遗址点、历史文化遗迹(包括古建筑、当代有代表性建筑、名人故居)、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包括古墓葬)及其他可能埋藏文物地区的建设项目,进行依法监管和前期考察。

  (5)负责辖区内古玩商贩和文物(古玩)收藏爱好者、及古玩市场行业的监管工作。

  (6)负责辖区内的文物征集、追缴、征购、管理。

  (7)认真完成上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物管理所,为红河州局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部门,相当于正科级。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文物保护室、田野考古室、信息资料室、文物监理中心。所属单位0个。

  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物管理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红河州文物管理所2023年负责辖区内的文物收藏保护和管理、文物古迹、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区的推荐、公布和县(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工作。

  1、继续开展文物干部培训,加快文物人才队伍建设,为红河州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2、继续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3、开展第八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推荐申报工作。

  4、加强对红河州文物保护工程的管理。

  5、支持州内大、中型基本建设工程的开发,配合做好文物考古调查勘探评估工作。

  6、加强对文物安全监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14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4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89.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89.0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0万元。

  与上年的增减变动原因情况如下: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89.0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89.0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89.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237.25万元,增加6.26万元,主要原因: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随着职工的工资增长。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89.0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89.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07万元,与上年173万元对比增长96.07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随着职工的工资增长;项目支出20万元,与上年45.86万元对比减少25.8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州文物保护单位修缮经费的自有项目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70204—文物保护”2023年预算数为210.67万元,较上年173万元执行数增加37.67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财政安排州文物保护单位修缮项目经费20万元,其他是职工的工资变动所增长。

  2.“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2023年预算数为0.11万元,已上年执行数0.17万元,减少0.06万元,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一个去世的退休人员。

  3.“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3年预算数为28.45万元,已上年数25.72执行对比增加2.73万元,主要是工资增资变动原因。

  4.“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023年预算数为19.02万元,比上年16.26万元,执行数增2.76万元,主要是工资增资变动原因。

  5.“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023年预算数为7.99万元,比上年7.22万元,执行数增0.77万元,主要是工资增资变动原因。

  6.“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022年预算数为1.49万元,比上年0.6万元,执行数增0.89万元,主要是工资增资变动原因。

  7.“2210201—住房公积金”2021年预算数为21.34万元,比上年20.53万元,执行数增0.81万元,主要是工资增资变动原因。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红河州文物管理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1万元,较上年22万元相比减少1万元,下降4.5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红河州文物管理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1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1人次。

  我所本年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红河州文物管理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万元,较上年3万元减少0万元,下降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0次,共计接待300人次。

  我所本年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红河州文物管理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7万元,较上年18万元减少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较上年18万元减少1万元。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按照“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逐年递减。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部门预算。是指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其履行职能需要,编制的反映政府各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情况的年度财政收入预算。部门预算由本部门编制,逐级上报主管部门、由主管局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提交立法机关依法批准后执行。

  2、财政拨款收入:是由县级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照现行 预算管理制度,县级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3、一般公共预算。是指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透过一般公共预算,可以使人们了解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也可以体现政府政策意图和目标。

  4、机关运行经费:用于购买保障行政运行的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政府采购。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7、机关运行经费:用于购买保障行政运行的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 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 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红河州文物管理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5.4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支出。较上年13.53预算数增加1.96万元,增加变动主要原因:职工工资调增所增加的工会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红河州文物管理所资产总额41.5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0.10万元,固定资产11.4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59.83万元资产总额减少18.2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0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2023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2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红河州文物管理所

                                                                           2023年2月24日

监督索引号53250001073900700111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2023年预算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