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哈尼梯田鱼米香 农耕文化代代传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云南元阳稻花鱼丰收节活动在哈尼小镇举行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25 09:13

浏览次数:

  9月23日,时值秋分,以“哈尼梯田鱼米香,农耕文化代代传”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云南元阳稻花鱼丰收节活动在元阳县哈尼小镇举行。哈尼人民在金黄的稻田里割水稻、捉稻花鱼,与四方宾客共庆丰收。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州政协副主席周碧奋等出席活动。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

  金秋时节,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里稻浪滚滚,一派丰收的景象。10时许,悠扬的哈尼古歌响起,身着民族服饰的哈尼族群众站在田埂上,手捧水稻祈福,表达哈尼人民崇尚自然、敬畏自然之情。随后,大家开始收割水稻、打谷子、捉鱼,大人们挽起袖子抱起割好的水稻,将稻谷打进木制的谷船里,孩子们卷起裤脚下田捉鱼,把肥美的稻花鱼收入鱼篓。田间充满欢声笑语,大家尽情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左三)

  “我们的稻谷、梯田鸭、稻花鱼丰收了!谢谢大家和我们一起庆祝丰收!谢谢!谢谢!”淳朴的哈尼族群众连声感谢,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哈尼古歌再次响起,伴随着欢快的曲调,稻田中男女老少放声高歌,跳起镰刀舞、棕扇舞、丰收乐作舞等庆贺丰收,岸上的嘉宾朋友用相机、手机记录下这一丰收时刻。热情好客的哈尼族群众还摆起了长街宴,把庆祝丰收的美食与四方宾客分享,互送祝福。

  “‘云南元阳稻花鱼丰收节’入选‘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作为元阳的一名哈尼族儿女,我感到非常自豪。今天收了稻谷、捉了稻花鱼,晚上大家可以享受一顿丰盛的晚餐了!”村民刘媛梅拎着沉甸甸的稻花鱼向记者分享了她的喜悦。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我们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合理开发梯田。”元阳县委书记李维表示,“我们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生态农业,培育绿色产品,让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的品牌绽放光芒。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因地制宜办节日、节俭热烈办节日、开放搞活办节日,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在广大乡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真正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真正做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云南元阳稻花鱼丰收节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联合主办,元阳县委、县政府承办,旨在保护传承哈尼农耕文化,打造绿色食品品牌,加快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抓实旅游安全及市场秩序整治

9月20日,红河州召开2018年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安全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部署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副州长鞠云昆出席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