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简”出获得感 “放”出新活力

——红河州推进“放管服”改革巡礼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17 08:34

浏览次数:

  2012年,蒙自市民王广文曾为成立公司办理过一次营业执照。“当时因为验资、准备前置审批材料等原因,前后用了半个多月时间。”2018年,他又要为新成立的公司办理营业执照了,本以为又要耗费半个多月时间,没想到的是,这次全部办理完成只进了一扇门,只跑了一次。

  相隔短短数年,王广文不仅惊叹于政府办事效率的提速,也感受到了“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带来的高效与便捷。

  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深刻的“放管服”改革在红河大地激荡,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转变职能,群众在减证便民中有更多获得感,市场在松绑除障中释放活力,引领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扬帆远行!

以便民之心  行简政之道

  2014年12月30日,红河州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项目审批中心新大楼投入使用。经过不断完善和发展,如今已有45家部门和10家企业进驻州政务服务大厅,原先分散在各个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权、行政备案权被集中整合,企业和个人办事实现“进一扇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

  对于“一站式”办理的高效和便捷,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云南红河石油分公司销售总监曹林雄深有体会。今年6月初,他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了企业项目审批手续的办理,“以前拖的时间很长,还可能出现跑三四次的现象。现在,来办理之前,可以先在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看看需要办理的项目,准备好需要的资料,到政务服务大厅后,通过自助终端扫描上传后就可以完成办理。”

  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红河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邮政快递服务等渠道,红河州已形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最多跑一趟”和“不见面”逐渐成为企业办事的常态。

  “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在州政务服务大厅只是一个缩影,更多的发生在这幢大楼之外。比如一些从细节之处抓起的具体改革,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2018年6月21日,红河州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认真抓好省人民政府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清单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按照省级部署,对全州各类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取消356项证明材料,并将50项证照凭证作为全省通用的基本证照凭证,以创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

  在356项取消的证明材料中,“学历认证报告”的取消为毕业于昆明某大学的毕业生孙宁省去了不少麻烦。“按照以前的政策,参加工作时用人单位会要求出具这项证明,需要毕业生自行到省教育厅申请。如今取消后,我们不用再两地奔波,省时省力。”

  截至2018年7月,州本级共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43项,比2013年的441项减少198项,精简率达45%;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取消。

创新监管  提升品质

  在开远市高效现代农业园,一排排温室里朵朵“七彩云菊”绽放。从2016年底动工兴建至今,经过短短两年时间的发展,爱必达、上海虹华、浙江丰岛、上海立深新园等知名花卉企业纷纷入驻,并与荷兰安祖、西露丝、比利时EP等国际花卉公司开展深度合作。2018年上半年,园区实现产值1.4亿元。

  这样的高速与高效,得益于开远市“一组团、一盘棋、一本账、一张图”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的方式,开创了园区企业化运作的“开远模式”,实现了政府与市场“1+1大于2”的效果。

  红河,从不缺乏改革的勇气和闯劲。近年来,红河州以“不破法规破常规”的创新思维,探索推行了“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项目审批模式改革,对在同一阶段同一部门实施的多个审批事项一次受理、一并办理,对不同部门的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

  今年上半年,全州投资项目办件平均数排名全省第三,共开展投资项目审批3022个,同比增长69%;事项审批4347件,同比增长48%,在审批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综合审批办理平均提速39.21%,同比提速6.07个百分点;按时办结率均为100%。

  思想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围。2016年,我州率先在全省以“听证”形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企业和群众代表能够近距离参与到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对政府部门的质询,从细节上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有效。截至2018年4月,州、县市已举行行政审批“听证会”10多次。

  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的是企业增效的“加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乘法”。通过全州各“放管服”改革领域的共同发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在红河这片热土上得到了快速发展,2017年全年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628.73亿元,比上年增长13.3%,增速名列全省第一。

  深化“放管服”  精准再发力

  今年6月27日,《红河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等“六个一”行动,向着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方向持续发力,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在这份实施方案中,每一份任务清单上不仅列出了牵头办理的牵头部门和责任主体,还对应着各项任务的完成时限和追责情形。

  “全州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在现有基础上再砍一半以上”“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再精简”“加快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推动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信息共享,确保证明材料只减不增”……20项具体的目标任务,是红河州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又一强力举措。

  近年来,红河州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每年都出台一个重大政策,实施一个专项行动。2015年,实现了权责清单制度州、县、乡3级全覆盖;2016年,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2017年,开展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制定了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通过政府权力的不断“瘦身”,逐步消除市场主体经营活动中的羁绊,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与有效配置的障碍正在破除。

  在新一轮“放管服”改革的征程上,红河州将继续书写改革新答卷,以政府职能的“亮丽转身”,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努力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出台“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

日前,《红河州“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计划到2020年,全州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