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公示公告

红河州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3/30 17:28

浏览次数:

  2022年,红河州乡村振兴局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法治化、规范化,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年以来,红河州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1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11次,局党组会研究法治建设工作1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1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1次,并征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

  (二)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扎实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锋、QQ工作群等平台,先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人人必知的49个法律要点》《一起“漫”读民法典》《民法典—网络口袋书》等相关内容,让大家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民法典》。通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省委宣传部等5部门联合开展为期2个月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第二季),不断巩固学习内容。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学习活动,让全局干部职工对民法典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激发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浓厚学法氛围。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两进”活动。制作了1期主题为《学习民法典 护航新时代 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的宣传栏,通过漫画的形式宣传了《民法典》中的《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内容,在局机关内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5月27日,通过开展“请党放心、强边有我”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挂联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及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及民法典小知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通过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了居民学习的参与度,提升了《民法典》的知晓率,为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奠定了坚实基础。

  2.认真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4月,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观看了视频《共筑保密防线  公民人人有责》《我们都是国家安全的守护人》《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数据安全法》,制作了1期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主题展板。通过QQ工作群推送学习了《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及典型案例。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云南省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和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3.及时组织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2022年以来,组织学习了《行政处罚法》,并于8月8日至9月4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了“红河州行政处罚法知识线上答题”活动。组织学习和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问答手册》和云南省2022年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项答题活动。组织学习了关于转发《红河州工会系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工会法》,组织学习了《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条例》。

  (三)注重经常学日常学,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

  1.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022年,局党组会先后学习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持续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登录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法律服务网观看旁听庭审过程、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使干部职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对全体干部进行思想警醒,深刻认识到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重要性,把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廉政勤政、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并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关注“红河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法律法规及相关案例的学习,做到经常学日常学。

  2.强化民族团结政策知识的学习,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2年以来,通过局党组会、局工作例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峰”“QQ工作群”等方式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等民族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凝聚工作合力,全方位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营造良好氛围。红河州乡村振兴局积极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营造社会氛围有关工作,制作办公区域活页宣传展板2块,更换宣传标语20余条。二是充分发挥红河州乡村振兴局志愿服务队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次,203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10余份,清理小广告5次;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包保片区卫生清洁、创文入户宣传、交通劝导、“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系列活动,督促包保小区整改脏、乱、差现象;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五包”制度;劝阻车辆乱停乱放;积极营造包保片区良好的“创文”氛围,先后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蒙自市市民公约、蒙自文明十八条及相关“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展板13块。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部门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并开展相应工作,制作“学习民法典 护航新时代 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法治专栏2期。

  (五)早谋划早打算,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基础工作

  红河州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印发了《红河州乡村振兴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计划中。紧扣红河州“八五”普法规划及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制定了《红河州乡村振兴局普法责任清单》,扎实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基础工作。

  二、存在问题

  2022年,州乡村振兴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法教育活动,掀起了学法热潮,强化了尊法学法用法意识,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供了保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学法过程中深学细学方面还不够。二是学法活动还比较单一,学法效果没有得到充分显现。三是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州乡村振兴局将按照《法治红河建设规划(2021-2025年)》《红河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红河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治意识。二是结合部门实际,加大《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宣传贯彻力度,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三是加强向州委依法治州办汇报工作,按时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2022年12月30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民族宗教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