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公示公告

红河州民族宗教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族宗教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3/30 16:06

浏览次数:

  2022年,红河州民族宗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深入贯彻落实《红河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红河州民族宗教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委领导深入研讨、带头宣讲,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周一例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向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州民族宗教委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委党组和委年度工作要点,并进行任务分解,委党组适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一是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管理。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要求,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认真梳理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依法设定的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形成红河州民族宗教委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二是政务服务规范化。完成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调整,并在网上进行公布,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州范围内“五级十二同”的要求,达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三是推行限时办结制度。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有关规定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有规定的,在规定的时限内尽快办结,需要进行现场踏勘、现场核查、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及时安排、限时办结。没有规定的,按照合理、高效的原则确定办理时限并按时办结。州民族宗教委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达78.26%。四是完成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本地化要素(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方式、监督方式等)规范完善工作,形成支撑“应上尽上”“一网通办”的办事指南,及时对已完善的实施清单本地化要素(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方式、监督方式、扩展信息等)逐一核查,保证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规范化、标准化,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绝不增设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和环节。五是网上可办率。以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总门户,不断优化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功能,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州民族宗教委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推动实现“一网通办”。六是一次性告知制度。对需要补正有关材料、手续的,实行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内容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云南铭萃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部门常年法律顾问,对单位起草的文件、合同等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2022年审查修改规范性文件5;审查修改合同协议2;审查修改单位内部管理性文件3;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10份,开展《民法典》讲座1场,在部门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工作、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报备率和报备及时率均100%。按要求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按时上报清理情况。三是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分办、催办、汇总、反馈、总结等工作,8件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办复。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执行,实行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制度,严格执行统一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制度,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截至目前前,州民族宗教委已有20人取得行政执法证。加强对在岗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邀请法律专家专题讲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委机关、州民族研究所、州伊协共60人参加学习活动,为规范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提供了参考和指导,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州民族宗教委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州民族宗教委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明确重点普法目录及重点普法项目,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民族团结活动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宗教活动场所、乡镇、社区、民族地区、边境村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0次,共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4万余份、宣传品1万余份。及时报送法治信息12期。二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10余次,观看庭审视频活动1次。干部职工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信访条例》线上答题活动达600余人次,全州各级干部职工2万余人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竞答活动。邀请法律专家专题讲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红河州民族宗教委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形势任务要求还未完全匹配,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培训,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推进《红河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还有待持续深化,这些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改进提高。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红河州民族宗教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红河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着力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统筹谋划和全面落实好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和业务研讨等形式,加强本部门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红河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3年3月27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