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公示公告

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21 16:06

浏览次数:

  2022年,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要求,根据红河州依法治州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依法治州工作要点和红河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确保全州数据发展规划、大数据应用、州政府网站、OA系统、视频会议等应用系统和电子政务网络建设运维工作在法治轨道内运行,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

  一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认真贯彻《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制发规范性文件。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把代州委、州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需要进行合法性审核的文件一并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规范审核流程,将合法性审核视为“必须关口”,严格把关,有效防范化解法律风险。2022年,代州委、州政府起草的9份规范性文件均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一是建立健全以中心党组会对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集体研究的决策制度。中心党组在研究决定重大决策事项时,严格按照《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相关规定,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由中心党组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文稿在报领导决策和会议讨论前交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把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健全完善内部重大决策和重要制度的合法性审查机制,重要制度、重大决策不经合法审查或审查不合格,不得提交讨论。四是在涉及法律风险的重大行政决策在决策前,提请法律顾问进行风险评估,提出法律意见书,逐步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五是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红河州政府法律顾问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签订合同协议等方面吸纳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意见书21份,委托律师办理合同纠纷应诉案件1件。

   (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2022年州“两会”期间,及时解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问和咨询,及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协调沟通,提出具体采纳意见和建议的具体措施,并按时向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委员回复办理情况。二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22年,州数据发展中心共办理州政协提案7件(2件为协办件),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

  (四)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用法能力

  一是把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列入本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培训重要内容。坚持把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进行专门部署研究,切实抓紧抓实,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二是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切实贯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12.4”国家宪法日专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法治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四是依托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网络平台资源和手机APP,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参与学法活动,并做到尊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五是结合单位工作特点,不断强化对《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学习,组织人员将《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5部法律法规制作成小册子并印发至每名干部职工,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强化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六是印制发放《标准规范汇编》20套,作为工作指南,堵塞管理漏洞,规范信息化项目建设。

  (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 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主任切实承担起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带头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治国纲要》等,主持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开展大讲堂活动学习1次。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专项部署。严格按规定召开中心党组会议,听取依法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年内组织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年初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三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 事项民主决策、集体研究决定机制。认真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梳理并进行调整完善,实行动态管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少数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学法、自觉学法的意识不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不够,依法办事能力有待加强。

  二是普法力度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力度不大,普法形式、方法单一,离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进一步创新优化。

  三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将法律知识运用到项目招投标、签订合同等业务中的程度还需提高,运用法律思维解决工作中问题的能力需加强。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州数据发展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红河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法治政府建设。精准把握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以法治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和《数据安全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狠抓制度建设,强化规范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强化普法宣传教育,促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与业务工作“双结合”,推动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有效推进全州数据发展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推进。

  (一)抓好“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认真按照“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要求,继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法制学习培训,大力开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学习宪法、尊崇法律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二)全面贯彻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分工,积极利用新闻媒体、法治在线宣传平台、手机APP、电子显示屏、“12.4”国家宪法日等,认真开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宣传教育,以法治方法和思维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三)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明确重大决策范围,对决策主体、决策流程、法定程序、法律责任予以规范。加强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以及法律风险评估,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健全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坚持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积极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深入实施,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涉法文件合法性审查。

  (四)加强法制队伍建设。目前采取公开招聘方式招聘法律硕士一名,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专业力量,通过开展专业培训、讲座等方式,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强化用法能力提升,自觉培养向法律顾问咨询的工作习惯,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逐步建设一支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工作队伍。

  (五)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和完善法律顾问服务机制,积极构建以单位法律专业人员为基础,以外骋专家、律师为后援的有机统一的法律顾问队伍,逐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力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律咨询、代理行政诉讼、风险评估、规范性审查等方面的作用,在作出决策前或处理涉法事务时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促使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

  2023年2月3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