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泸西县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创“未保”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1/24 10:42

浏览次数:

  泸西县把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工作当成政治任务来推进,全面构建“六位一体”保护格局,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创建专班,抽调23名骨干力量组成综合、文秘、宣传、督查、后勤5个小组办公,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抓部署、强举措,高位推动抓“未保”。县委书记、县长参加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把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工作作为全县大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书记、县长积极参与“话未保”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形成《泸西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的决议》,正式以“法”之名让文身彻底远离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全县年度工作责任考评体系。

  抓宣传、营氛围,充分发动抓“未保”。充分利用传统、现代宣传渠道手段全区域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组织多个部门力量制作未保宣传短片、微电影,在“红高原泸西”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护航未成年人·泸西在行动”专栏,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专栏,县未保办实时通报成员单位工作情况,倒逼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建阵地、夯基础,完善功能抓“未保”。持续改善教育教学基础条件,目前全县共有含特殊教育学校、专门学校在内的各类学校254所,2021年建成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2020在县中医医院挂牌成立0至6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基地,2021泸西县率先在全省专题研究并由县委编办批复成立“泸西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核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设立“一站式”办案和保护中心。

  建机制、明责任,协调联动抓“未保”。研究制定了《泸西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动机制“十五条”措施》,明确18个牵头部门和22个责任部门,实现部门联动“周有检查、月有调度、季有通报、年有总结”。县检察院等7部门联合制发《关于泸西县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的意见》,整合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未成年人司法项目保护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资源,建立实施“三办”定期会商机制。

  抓重点、求实效,全面发力抓“未保”。家庭保护有温度,离婚登记衔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2022年离婚当事人签订对子女抚养、教育承诺书305份。学校保护有高度,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实施党建与思政育人、师德师风建设等7大共融互促工程,未保法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对学校综合目标管理考评体系,每年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12场次。社会保护有广度,8个乡镇87个村(居委会)社工站、儿童之家、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实现全覆盖。培育发展承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专门社会组织2个。网络保护有力度,出台《泸西县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方案》等机制,常态化对94个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监管。政府保护有准度,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优先保障,用于未成年人对象社会救助、助学、公共服务。司法保护有尺度,在全州各县市率先成立“泸西县未成年人办案和保护中心”,建立《泸西县刑事案件未成年人综合救助实施细则》等4项机制。

阅读下一篇

金平县举行首例骨灰散撒安葬仪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