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干干净净迎小康 清清爽爽过新春

——红河州全面打响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春季行动战役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1/25 11:07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决胜脱贫攻坚。近日,红河州13县市以“干干净净迎小康,清清爽爽过新春”为主题,全面打响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春季行动战役。

  在蒙自: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团州委、州妇联以及蒙自市相关部门在文澜街道办事处多法勒村委会联合开展整治行动,以点带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开展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咨询,组织卫生清扫小分队、清运积存垃圾小分队、清掏河沟淤泥小分队、捡拾石榴套袋小分队、收家治家小分队等5个小分队,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入巷道、进农家、到田头,清理卫生死角,帮助群众收家治家,村庄内外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

  

  蒙自市文澜街道办事处多法勒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联合整治春季行动现场

  在个旧: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了以“清洁村庄助力个旧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围绕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集中开展整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兴乡风”、“淳民风”、“晒家风”活动,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在河口:结合迎新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县委、县政府专门在《河口新闻》设置农村人居环境宣传专栏,滚动播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态。充分发挥“村村响”广播的宣传效果,用瑶、苗等少数民族语言录制宣传稿件,播放“七提倡七反对”、“文明过春节”倡议书等内容,并将宣传手册和倡议书发放到村村寨寨,特别是边境沿线的村寨和生产队,文明新风得到有效倡导,受到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石屏:县委、县政府利用春节前农闲时间,集中开展“异龙清石屏兴”清河行动、异龙湖湿地公园除草活动等,重点对新街湿地公园的杂草、白色垃圾进行清除,再现异龙湖“三岛出水映湖光,七十二湾百花香”的美丽景象。同时,深入开展“清洁乡村行动”,以行政村为单位,集中对辖区公路边墙面、栏杆、电杆、垃圾箱上的小广告进行清除,确保群众过上一个干干净净的幸福年。

  在建水:县委、县政府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开展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铁路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深入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清理整治。县水务局牵头,重点清理泸江河、南庄河、象冲河、沙拉河等河道和水沟405.76公里,库塘14座,恢复河道生态1.58万平方米,整治清理河湖垃圾95393.8吨(含淤泥)。全面开展西庄镇团山景区及村内环境卫生等清理整治,并对主要街道、市场、宴请场所等地进行消毒,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迎新年。

  在弥勒:市委、市政府不断增强 “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利用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有利时间,围绕绿化、美化、亮化等重点工作,聚力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积极创建绿色庭院,成功打造出一大批绿色村庄、生态村庄、美丽宜居村庄。

  在红河: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平安志愿服务队、社区“火钳”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真情注农村、携手建农村”、 “巾帼文明”、 “清洁家园·我在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解决乡村人居环境在决胜脱贫攻坚中的“堵点”“痛点”和“盲点”,告别“脏乱差”现象,干干净净迎新春。

  在金平:县委、县政府组织挂联干部职工、驻村干部、村民小组干部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并深入建档立卡户进行收家治家,主动帮助打扫家中卫生,整理家务,耐心引导贫困户养成收家治家的良好习惯,为助力脱贫攻坚,干干净净迎新春营造了健康宜居的生活环境。

  在全州各县市、乡镇、村组,为以全新的面貌喜迎鼠年的到来,确保各族群众过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干净卫生的新春佳节。全州各级各部门联合发力,锲而不舍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各级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参与,广大青年志愿者、妇女同胞、中小学生等通过组织开展“我家整洁我光荣、我村美丽我骄傲”“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并积极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掀起了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综合整治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这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春季战役行动,全州共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3万吨,清理残垣断壁150处,清理村内水塘266个、村内沟渠674.19公里,清除沟渠淤泥1101.07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519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7.6万次,发放宣传资料4.47万份,张贴宣传标语2214张。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2019年农村土地纠纷调解仲裁考评取得好成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