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开展牲畜耳标质量和使用管理检查调研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1/22 20: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牲畜耳标质量,规范牲畜耳标使用管理,根据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部署安排,红河州农业农村局于1月14日至19日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开远、建水、弥勒、泸西、元阳五个县市部分乡镇畜牧兽医站、生猪定点屠宰厂、动物防疫专业合作社,采取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现场指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对耳标外观、字迹附着力、强度、高温结合力等主要质量指标情况,耳标签收、保管、发放、佩戴、注销、信息录入及上传情况,农业农村部牲畜耳标管理APP推广应用情况等进行检查调研,检查调研人员对发现的部分地方耳标保管发放台账不规范、戴标率低、信息录入及上传不及时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限时整改,对信息录入及上传操作不熟练的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操作培训和指导,对基层反映的耳标质量问题、部分村级防疫员及养殖场人员文化偏低导致牲畜耳标管理APP推广难度大等认真梳理汇总,及时反馈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全州耳标(主要是生猪)信息上传234.57万头次,完成年初下达任务数的2.02倍。其中:戴标信息115.56头次,免疫信息上传111.81头次。全年生猪屠宰环节耳标佩戴率及出省调运生猪耳标佩戴均达100%。

PC耳标发放及戴标、免疫信息上传 

运输环节查证耳标信息与检疫证信息是否相符 

  二维码畜禽标识(简称耳标),类似人的身份证,是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的基本信息载体,每个畜禽标识记载了该动物饲养地及强制免疫等相关信息,贯穿牲畜从出生到屠宰历经的防疫、检疫、监督环节,通过PC网络、牲畜耳标管理APP等终端设备把生产管理和动物卫生执法监督数据汇总到数据中心,不论戴标畜禽运到什么地方,只要通过终端设备便可知该动物的相关信息,实现对动物疫病可追溯及动物源性食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全程监管。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