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

发布日期:2019/11/15 17:18

浏览次数:

  2019年,红河州蒙自等12个县市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3.88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8.59万亩),建设项目安排布局在54个片区、79个村委会。

  红河州2019年高标准农田在建设规模上,单个建设项目原则上不低于1000亩。优先在“两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安排干部群众积极性高、地方投入能力强的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支持“口粮田”、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治理,在综合施策前提下,重点在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和建后管护,节水设施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有效提高耕地地力和质量。

  为落实好、完成好年度建设任务,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制定了《红河州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实施方案》,从项目选址、建设规模、建设内容、资金投入、设计标准、费用计提、上图入库7个方面对项目建设工作作了周密安排,明晰了政策标准。及时将中央、省补助的34613.7万元资金下拨各县市。

  为把好项目立项审批关,州农业农村局邀请了州水利协会、州水利勘查设计院、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蒙开个大型灌区管理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农科院的7名技术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对6个非贫困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报告进行评审,7个贫困县农田建设项目管理人员全程参与观摩培训。通过评审,提升了县市初步设计方案的质量。6个非贫困县拟立项项目在州政府网站公示无异议。

  根据贫困县和非贫困县不同的资金管理要求,州农业农村局强化了对县市的工作督促指导。适时启动项目按月调度和周报制度,2019年7—10月,对各县市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了4次调度。11月14日召开了“全州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副州长周踊就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落实措施、超前谋划,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工作要求。

  目前,河口县已开工建设,开远、建水、石屏、金平、泸西等5个县市11月中下旬可开工建设,个旧市、蒙自市计划12月开工建设;绿春县完成初步设计编制,待县扶贫领导小组批复实施;红河县完成初步设计评审;弥勒市、元阳县正在抓紧编制和修改项目初步设计。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民族宗教委主任张喆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讲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