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科技局深入大坪乡开展定点扶贫和帮扶责任人走访工作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2019/10/16 11:35

浏览次数:

  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元阳县大坪乡脱贫摘帽,10月10日至11日,红河州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杰率部分干部职工深入元阳县大坪乡开展定点扶贫和帮扶责任人走访工作。 

  在大坪乡三岔河村委会,刘杰实地调研了野生茶种植基地,进村入户了解“户户清”工作,并听取了村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在小寨村委会,刘杰实地调研了生姜种植基地,并到挂包贫困户家中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收家治家活动,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在大坪乡,刘杰参加了大坪乡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启动培训会。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退出标准要求,刘杰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摸清帮扶贫困户家底,确保“户户清”。州科技局帮扶责任人要抽出时间和精力,深入挂包村入户走访,面对面了解村情、户情、贫情,熟知帮扶对象基本情况。要扎实开展“户户清”工作,做到贫困对象家底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帮扶责任清、脱贫时序清工作。要进一步核实完善帮扶明白卡帮助贫困群众记好“日常账”、算好“收入账”、重视“帮扶账”,农户信息精准、贫情精准、系统数据精准、措施对应、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要坚决扛起包保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七包”帮扶要求。州科技局各位帮扶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认识,及时入村入户摸清底数,补齐短板,与贫困群众建立感情,融洽关系,重点要做好所帮扶农户的人均纯收入达标、饮水安全达标、住房安全有保障、控辍保学清零、基本医疗有保障、人居环境得到提升等工作。对照贫困户情况和脱贫目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面排查,对所帮扶农户要掏心、掏情、掏物进行精准帮扶,实行差别化扶持、精准化帮扶,确保挂包帮扶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要驻村入户大力开展收家治家活动,确保帮扶贫困户居家环境明显提升。州科技局帮扶责任人要积极参加打扫村内环境卫生,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提高贫困户的精气神,改善村内环境卫生。要与挂包农户一道对房屋前后的清洁卫生进行清理整治,确保其庭院清洁卫生,大力开展收家治家活动,帮助贫困户着装整洁干净,家具、衣服、被子、生活用具摆放整齐,做到“四净一规范”,即庭院净、门前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生产生活资料摆放规范,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革除脏乱差陋习。四是要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满意度。州科技局要扎实开展“爱心超市”、“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拔除“等靠要”穷根,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