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财政局多措并举创新做好机改资产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红河州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9/03/21 18:01

浏览次数:

  根据《红河州机构改革方案》要求,红河州财政局在州级机构改革中,坚持原则、严格标准,切实履行好国有资产划转的监督、检查、指导职责,以资产高效、资产安全、及时划转为目标,注重国有资产管理成效,多措并举推进红河州州级机构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以资产高效为目标,制定原则提出要求。州财政局针对涉改单位部分职责划转或涉及人员转隶、整体职能职责划转、资产管理隶属关系变化的特点,将涉改资产划转分为部分、整体、跨级次资产划转三大类,针对不同分类发文制定了“资产负债随职责和人员走”的原则并提出工作方法及措施。力求从厉行节约出发,强化资产管理,发挥资产效益最大化,防止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浪费,避免职能职责划转之后造成原配置资产闲置,发挥原有资产效益,减少新购资产数量。

  以资产安全为目标,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在机改过程中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州财政局认真做好涉改资产划转前的准备工作。一是强化责任,及时摸清家底。要求涉改单位四做到:核对账目,做到账实相符;日清月结,做到及时核算;清理往来账款,做到资金归位;清理票据,做到票据不流失。二是制定表格,明确填报内容。州财政局针对无形资产、固定资产、存货、非实物资产、移交资产负债表等移交划转工作,研究设计制作了8张填报表格,进行划转管理。三是自设模版,统一规范工作。州财政局提前自设了整体和部分资产移交单位申报文件参考模版,要求涉改单位按照模版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撰写申报内容,以正式文件申报,做到工作统一规范,利于资产管理。

  以及时划转为目标,做好资产划转工作。此次机构改革时间紧、任务重,州财政局以又好又快,及时划转为目标,做好资产划转工作,确保了资产随机构改革及时有序调整到位。一是以会代训,详细讲解表格内容。州财政局组织召开了州级机构改革资产管理协调会和培训会,传达了州机改办有关工作要求,安排部署资产清查移交工作,并强调资产移交时间节点和交接程序,同时,对新组建单位资产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对设计制作的8张表格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强调了相关注意事项。二是规范流程,按时办理划转手续。州财政局与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文件,明确了涉改资产划转工作流程分为资产清查、资产核实申报、交接双方签字认可、完成审批、办理移交手续、账务处理六步。三是主动服务,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州财政局主动服务,多次到涉改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到现场帮助资产清查,督促资产交接双方清点好移交资产并要求相关人员签字认可,确保了划转资产安全,做到了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实相符。严格审核盘盈、盘亏、待报废资产,特别对申报报废资产严格按照《红河州州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认真审核,对移交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与资产交接双方协商共商,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加快资产移交划转工作。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7个贫困县2019年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2.4亿元

为有效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红河州7个贫困县2019年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2.4亿元,比2018年实际整合数31.4亿元增加1亿元,增长3.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