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州侨联发挥优势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7/10/12 09:15

浏览次数:

  红河州侨联紧扣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按照“党政期望、社会所需、侨联所能”的思路,突出侨界特点,凝聚侨心、汇集侨力,助推我州脱贫攻坚工作。

  侨爱工程温暖民心。州侨联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进海内外热心公益的慈善团体和个人到我州开展援建学校、资助学生、培训教师、筹建图书室、捐赠教学设备、捐建卫生室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近年来,引进各类海内外公益组织向我州贫困地区输送33个项目共计465.7万元的公益项目;组织“侨界社会服务边疆行”走进山区贫困地区送医送药,助农惠农。

  关注侨界服务民生。侨联是归侨侨眷之家,为摸清全州侨界贫困的底子,因户施策,州侨联组织开展了红河州散居贫困归侨侨眷调研,对全州高龄、孤寡、病残归侨侨眷全面调查摸底,进行登记造册和建档归档,建立数据库。根据贫困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州侨联创新为侨服务工作载体,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节日期间组成慰问团深入侨界贫困群众中走访慰问;组织“温暖侨心·和谐侨界·幸福红河”系列活动,以敬老慰问、维权帮困、助学奖优等为内容,建立侨界群众帮困送温暖长效机制。近年来,共走访慰问1747户贫困归侨侨眷,送出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60.31万元;资助31名侨界困难大学生,共计10.5万元助学金,看望慰问531名70岁以上老归侨,发放慰问金4万元。各级侨联通过举办侨界实用技术培训班、推荐侨界群众就业、组织免费体检、成立专业合作社服务侨界产业发展等形式,多措并举为侨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挂包帮扶初见成效。州侨联克服人少、资金少的困难,主动作为,以结对帮扶为载体,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为抓手,向挂包村委会送资金、送项目、送技能,帮助挂包村委会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近年来,为红河县乐育镇龙车村委会、大羊街乡、车古乡车古村委会协调产业发展资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5.05万元,新建教学楼1幢、乡敬老院1所、村文化活动室1个、村卫生室1个、卫生公厕2座、修缮通村公路,为学校配置教学设备、课桌椅,帮助贫困户发展核桃树种植、养猪、养鸡等产业,有效改善了挂包村委会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以产业助推群众致富。同时,重视智力扶贫,先后4次组织挂包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种植、养殖大户代表,农业农村致富带头人代表到蒙自市草坝镇、州职教社职业教育培训基地进行现代农业技术种植、养殖技术学习培训。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嘎娘农业旅游开发项目成功签约

  近日,元阳县人民政府与红河州乾坤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元阳县嘎娘农业旅游开发项目招商引资协议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