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屏边县新华乡河南村乡村医生杨莲英:用心倾听 履职为民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2/23 15:24

浏览次数:

  “守护好群众的身体健康,为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出一份力是我最大的心愿。”在屏边苗族自治县新华乡河南村,全国人大代表杨莲英是唯一的乡村医生。扎根大山15年,她坚守医者使命,24小时待命出诊,走遍村里的每个角落,用心温暖着全村1900多名群众。

  履职以来,杨莲英尤其关注边疆民族地区乡村医生待遇保障问题:“各地乡村医生年龄结构偏大,并且大部分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在接受新技能比如录入电子健康档案时就比较吃力。因为待遇低、没有固定岗位,年轻人也不愿意来。”对此,她提出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以及养老保障、在职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国家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和医疗保障服务能力,统筹解决乡村医生薪酬分配和待遇保障问题,推进乡村医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多地也开始逐步丰富乡村医生收入来源,健全完善医疗责任保险等相关保障体系。

  “多倾听群众的心声才能够提出好建议。”每次例行体检、慢性病患者以及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跟踪随访都是杨莲英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好时机,走村串寨的行医之路成为她履职尽责的主要阵地。翻开杨莲英随身携带的履职笔记本,上面写满了群众关注的信息。在工作之余,她整理收集到的信息,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药品市场管理、完善农村合作医疗等建议。

  最近,杨莲英正在关注与乡村振兴有关的内容,加强农村交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地处边远山区的新华乡村民期盼的事。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大代表,她希望国家惠民政策再多向民族地区教育、医疗等方面倾斜。

阅读下一篇

弥勒市“三实”工作法接续巩固脱贫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