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关爱伴成长 教育助振兴——红河州委政策研究室扎实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1/18 10:23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的一天,元阳县上新城乡新城村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200套崭新的课桌椅和20张讲台,学习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这些物资是由定点帮扶新城村的红河州委政策研究室积极协调爱心企业捐赠的,一条助学的连心路终于打通。近年来,州委政策研究室大力发挥驻村工作队的外联作用,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以“关爱下一代,切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教育帮扶理念,携手社会力量共同促进帮扶村青少年成长成才、优质资源下沉乡村,以扶志扶智助力乡村振兴。

  微小心愿体现关怀

  新城村村民主要收入为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较多。为了给这些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州委政策研究室驻村工作队与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取得联系,2021年11月在校友会平台发起了爱心捐赠暖冬行动,村里陆续收到来自不同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寄来的22箱爱心物资,包括200本童书、100余只笔、200多套衣物、各类学习用具等。上海财经大学的在校大学生和上海市市北初级中学的同学们给村里的小朋友寄来明信片、书信。驻村工作队还联合共青团元阳县委,于2022年“六一”发起“点亮微心愿,开启‘心’旅途”活动,在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筹集爱心资金3973.88元,并统筹使用驻村工作队经费3000余元,为新城小学196名学生实现了儿童节心愿:一盒彩笔、一个芭比娃娃、一本课外书。3个月前许下的心愿如约来到眼前,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充满了教室。

  绣花功夫展现担当

  8岁的小依是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为帮助她治病,州委政策研究室新老驻村队员跑起了“接力赛”。老队员通过红河州妇幼保健院与上海专家取得联系,帮助小姑娘远赴上海进行义诊;在考虑手术风险大而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后,新一届的驻村队员继续跟踪小姑娘情况并及时向上反映,在单位积极协调下,为小姑娘争取到一笔临时救助。在小姑娘生日那天,干部职工还为小姑娘送去了生日蛋糕和爱心书包。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基础靠教育。为了给帮扶村的未来发展储备更多的本土人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的控辍保学工作外,驻村工作队还特别重视高中、大学阶段学生的成长。在2022年的走访中,他们结识了一个成绩优异但因家庭经济困难产生了退学想法的小姑娘。工作队员多次到小姑娘家中了解情况、谈心交心,为她辅导功课,让她重拾学习信心。驻村工作队还为她和另外11名贫困高中生每人争取到社会爱心组织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会路跑分会、云南校友会捐赠的助学金2000元,基本覆盖了小姑娘一年的学费。经过多番劝解,小姑娘终于鼓起勇气,重回校园。

  点亮星光映现梦想

  为加强素质教育、增强假期生活趣味,州委政策研究室驻村工作队在2022年暑假组织了一次“点亮星光”暑期夏令营,邀请元阳县文化馆、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培训老师到新城村开展绘画、剪纸、少儿编程、演讲、消防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夏令营注重在学与玩中融入思政教育内容,引导孩子们热爱中华文化,树立正确人生观。孩子们以五角星为主体图案进行剪纸,感受中国传统民间技艺魅力,体会向党爱党的鲜明主题;以神舟十三号的成功发射为背景,一同制作在浩瀚寰宇中飞翔的火箭,感悟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到学校操场上勾勒校园美景,书写对学校和家乡的热爱。同时,注重拓展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何家承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出《彩虹小马》《变速风车》《控制机器人》等一系列编程作品。

  安全教育永远在路上。夏令营期间,县消防救援大队还应邀开展了系列安全知识讲座。宣传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常见的安全提示标志、消防器材使用、火场逃生技巧、常见火灾隐患等,同时进行了防溺水宣传教育,让大家体验了穿消防服灭火的实操模拟,身临其境地感受消防员的工作。

阅读下一篇

红河宝华:“五破五立”促振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