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宝华:“五破五立”促振兴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1/12 14:51

浏览次数:

  “这些年,办法想了不少,项目引进不少,但最后口袋里还是没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宝华镇嘎他村,是一个地处偏远山区的哈尼族村寨,全村797户4031人,其中脱贫及监测户300户1391人。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村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是摆在省委宣传部驻嘎他村工作队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群众的疑惑与叹息,工作队员们积极走访、深入调研,把脉寻方,村庄面貌在“破”与“立”中不断呈现可喜变化。

聚焦顽瘴痼疾,“五破”促变

  破“等靠要”思想。一时的“输血”,只能续命,却不能强身。针对给得越多,群众越不满意的现象,驻村工作队对干部群众中的“等靠要”思想坚决说不,让干部群众逐渐认识到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破“宽松软”治理。针对农村治理中存在的问题,驻村干部坚持“树正气”“立标准”“提要求”“明职责”“盯落实”,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点改、一步一步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破“懒慢散”习惯。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反复给干部群众灌输“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抓作风建设推动乡村有效治理。在安排各项工作中,坚持做到“三明确一征询”,即明确完成时限、明确标准质量、明确工作方法,征询困难想法,达成共识后,按时检查验收、及时讲评改进。

  破“吃喝比”风气。针对农村人情事多,吃喝风重这一情况,一方面坚持从干部作表率抓起,通过减少办宴标准办宴次数,给群众带好头;一方面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宣传,同时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入农户家中劝说村民减办、少办酒席。

  破“脏乱差”痼疾。驻村工作队变身卫生督导队,定期对村庄环境卫生、村民家庭卫生进行检查督促,带领村民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收家治家评比,逐步改变村民的卫生习惯。驻村工作队拿出工作经费,带领村总支书记、妇女代表到玉溪等地新农村参观学习,促进村干部思想转变、观念更新。

着眼破茧成蝶,“五立”树标

  立“崇文重德”之风。坚持从抓教育入手,以文化人、以文兴村。通过单位援建以及购买、捐赠等方式,打造了藏书丰富的农家书屋;针对孩子假期无人管理的实际,驻村工作队在村委会开办假期辅导班,为孩子补习功课;动员组织本村大学生及热心公益的村民参与,在各村推动成立“爱心助学会”,以村民活动室为阵地,为孩子补习功课,开展文化传承活动;申请项目资金50余万元建设“学习强国”示范村,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解决缺少师资力量的问题。

  立“产业振兴”之向。嘎他村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村民大多习惯于土里刨食,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产业发展困难。对此,驻村工作队走遍嘎他的山山水水,研究村庄产业发展史,反复学习研究相关政策,结合县镇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挖掘本地特色做强第一产业,扶持本村能人发展第二产业,美化村庄发展第三产业”的帮扶思路。

  立“干事创业”之范。驻村帮扶就是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为了利于开展工作和群众监督,驻村工作队统一队服,成立背包工作队,拟订进村入户30项工作任务清单,要求每名工作队员熟悉所负责村子的村情、民情、贫情、产业发展状况以及挂包户的户情、想法、愿望,做到每月对挂包户遍访一次,发现有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上报,召开会议综合研判,制订帮扶措施。

  立“生态文明”之景。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爱护环境、珍惜生态意识,推动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同时,配合镇党委推进垃圾收费和定点清运工作,提高了村民的卫生意识。

  立“党建引领”之标。驻村工作队通过强化党建标准、树立学习标杆,推动农村党组织建设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党员走在前、干在线、吃亏在前,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跟上,甩开膀子加油干”的良好局面。针对乡村振兴建设的需要,注重考察年纪轻、学历高的入党积极分子,给基层党建注入青春活力。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抓实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