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州科技局驻村工作队奋楫笃行拓宽乡村振兴“路”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2/12/22 10:28

浏览次数:

  红河州科技局派驻元阳县大坪乡小寨村驻村工作队在驻村路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拓宽乡村振兴之路。

  强化党建引领之“路”。驻村工作队牢牢把握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关键引领作用,多措并举破解党总支活动阵地无法继续正常使用的瓶颈,于2022年开工建设新阵地并投入使用,为谋发展抓建设打下坚实“战斗堡垒”基础。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把党建作为推动一切业务工作的总抓手,着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以党员干部、乡贤能人为突破口培养18名“明白人、带头人”,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勠力同心推进乡村振兴。

  硬化产业振兴之“路”。在小寨村,一条干净整洁的产业道路如飞舞的丝带在山间环绕伸展。这是驻村队与村干部齐抓共管,向乡党委、政府争取产业路建设项目,2022年新硬化的2.1公里产业路。这条路与脱贫攻坚期间已建的7公里产业路连线建成小寨村乡村振兴香椿、香蕉产业路,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工作。产业路可覆盖1000多亩香蕉地和800多亩香椿地,直接受益农户270多户1100余人,预计香蕉年收益达200万元,香椿年收益达280万元,可直接带动提升小寨村全村年人均纯收入约1000元。

  美化环境卫生之“路”。驻村队将提升人居环境纳入村规民约,整合驻村经费、涉农资金清理村内排污沟等卫生死角,特别是以村级道路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2年小寨村新硬化2.5公里道路。搬石头、和水泥、挖沙子,群众投工还投劳筹资新挖村内毛路500米,这些道路的建设,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群众纷纷“点赞”。村级道路的建设有力推动着小寨村“农户每日收家治家、第一书记周一带头清理卫生、全民每月25日卫生大整治”制度持续有效地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成效显著。

  亮化乡风文明之“路”。“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这些都是陈规陋习,我们要摒弃。”驻村工作队以身作则进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教育群众革除陋习,丧事婚事简办、生日乔迁宴请不办,构建“生前尽孝厚爱,逝后文明薄葬”良好氛围。着重以小寨村妇女主任王丽华27年如一日,守护照顾瘫痪在床兄长事迹为先进典型,开展系列“弘扬守护精神•照亮乡村文明路”活动,先后为400余名党员群众宣讲王丽华爱亲和睦、无悔付出的守护精神,有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阅读下一篇

红河蒙自: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