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蒙自: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红河州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12/12 10:19

浏览次数: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以“政府+村集体+社会资本”模式发展特色产业链,吸引社会资本向乡村倾斜,一系列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在山乡遍野开花结果。

  入冬以来,蒙自市依然有着赤橙黄绿的斑斓色彩,遍野蔬果飘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蒙自市观澜街道碧云村,正是蓝莓成熟采收季,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蓝莓发往全国各地,正在采摘蓝莓的碧云村委会北平村村民向春凤说,她家4亩地流转给了种植蓝莓的公司,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自己每天到基地打工可得到另外一份收入,不仅收入增加了,蓝莓种植技术也学到手了。

  在推动蓝莓种植产业科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同时,观澜街道正在紧密规划集研学、休闲、度假、销售、品尝和采摘于一体的绿色生态蓝莓旅游等农旅结合项目,发展特色产业链,吸引社会资本向乡村倾斜,拉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小小的蓝莓果变成真正的“致富果”。

  在蒙自市鸣鹫镇大石板村,只见大棚内水果豌豆饱满葱郁,到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我们大石板村的水果豌豆,生吃也很甜!”大石板村种植户张美美边采摘豌豆边说。据悉,大石板村目前种植了28亩水果豌豆,由于豌豆品质好、甜度高,刚上市就得到各收购商的青睐,收购价可达8元/公斤。

  据了解,蒙自市鸣鹫镇大石板村产业基地选择轮种水果豌豆,是经过市场调研与环境评估后作出的决定,今年水果豌豆在基地试种成功,不仅给村集体增加了经济入,也带动了周围农户增收。这一季在基地参与豌豆种植管理的农民,都熟练掌握了大棚豌豆种植的管理技术。小小的“绿豌豆”,摇身一变成为了群众致富的“甜心豆”。

  蒙自市雨过铺街道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规划,遵循“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理念,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近郊游”模式,助农增收。

  在雨过铺街道马房村的果园里,正是脐橙金黄、满园飘香的好光景。前来采摘、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该基地是马房村李军、李旺叔侄俩共同经营,已加入“蒙自市马桑湾小观颜乡村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该园共租用村内38户50亩土地,每年付给农户每亩1600元租金。“今年脐橙亩产1.5吨,预计产量50吨,产值36万元左右。园内经常聘用村民务工,人均报酬一天120元。”李军笑着介绍道。

  蒙自市加强项目谋划筹备,积极争取各方资金,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业产业链有机嵌入乡村,让广大农民深度参与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与农户从帮扶、带动的单向关系,转向共建共享的互动关系,切实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和农户的增收渠道,形成了从“一方带”到“多方赢”的联农带农模式。

  来源:云南乡村振兴公众号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科技局驻村工作队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