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州科技局驻村工作队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红河州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2/11/25 09:29

浏览次数:

  红河州科技局派驻元阳县大坪乡小寨村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关键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围绕中心抓党建

  小寨村党总支老活动房因破旧不堪,无法使用,长期与小寨村委会苗一村党支部共用党建活动室与广场。为破解困境,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群策群力谋发展,在大坪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新党总支活动阵地于2022年开工并投入使用,活动阵地建筑面积384㎡,场地面积800㎡,总投资约120万元。驻村工作队还积极联系各挂联单位、企业和合作社,与村委会干部一道齐心协力进行多方筹措,在各挂联单位及乡党委、政府等关心帮助下,特别是在州科技局大力支持下,投入10万元配齐办公桌椅、会务桌椅、电子显示屏、窗帘、床铺、展板等各类设施,党建、村务等管理制度、宣传标语牌上墙,还建设亮化2块党建与业务宣传墙。党建新活动阵地的建设完善,为谋发展抓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建的小寨村党总支活动阵地

  小寨村驻村工作队将创新党建工作融入贯穿到党总支培养人才、落实政策等具体工作中,将新时代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政治生日等组织活动外,还采取送课上门、入户入校宣讲,做好沿路墙画宣传引导等方式,用好用活党建阵地,为基层党建添砖加瓦、增亮底色。

  抓好党建促发展

  小寨村驻村队与乡政府包村队、“村两委”等党员干部,牵头成立了本村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网格员联络机制,构建自上而下监测和自下而上入户排查相结合的常态化预警体系,每月开展动态监测帮扶,经常性开展脱贫人口暨防返贫监测对象全面集中大排查活动。目前,全村共有“三类人员”27户124人(脱贫不稳定户4户22人、边缘易致贫户22户98人、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4人)。

入户走访

  在推广和发展产业过程中,为消除群众顾虑,小寨村驻村工作队以“村两委”干部作为突破口,培养“明白人、带头人”。村委会干部带头种植红河州科技局扶贫生姜栽培项目70余亩,在前期建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香椿项目示范点基础上,充分发动“明白人”和“带头人”,以土地连片承包、农户就地务工、政府政策帮扶等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土地,种植800亩四季红油香椿,建成大坪乡抓党建促香椿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带动脱贫户及监测户71户106人劳动力,劳务收入达290余万元,助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增收工作。

组织村民清理卫生死角

  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驻村经费、涉农资金重点整治硬化排污沟等卫生死角,带头清理河道,紧盯域内工程建设进度。2022年,新硬化1.8公里产业路、2.5公里卫生路,推动“农户每日收家治家、驻村第一书记周一带头清理卫生、全民每月25日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持续有效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成效显著。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还进村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教育群众革除陋习,丧事婚事简办、生日乔迁宴请不办,构建“生前尽孝厚爱,逝后文明葬祭”良好氛围,并指导和动员村干部发挥党员本色,将化解矛盾冲突、调解邻里纠纷等融入日常工作中,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马街乡:“三管齐下”全面破解人居环境治理难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