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屏边新现镇:抓实问题清零 提高脱贫成色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20/06/11 14:46

浏览次数:

  屏边县新现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中,将力量集中到基层一线,将目标聚焦到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逐村逐户逐人分类施策,逐项逐个抓实问题整改清零,确保了挂牌作战效果,提高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质量和成色。

  在一线指挥作战。新现镇及时成立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指挥部,各村委会建立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指挥室,将指挥关口前移。各村制定了挂牌作战方案,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一户一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做到了“一户一方案”。为确保方案切实可行,镇指挥部集中对各村的作战方案逐一进行了审核。对于方案制定详细准确,症结查找清楚,帮扶措施对应有效的予以通过实施;对于方案缺乏可操作性的,进一步修改完善。从作战方案入手,将作战目标想透、说清,确保了作战方案真正能在实战中发挥作用。

  在一线开展排查。新现镇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由挂包乡镇的牵头领导县政协主席召集,组织挂包新现镇的7位处级领导、挂联单位主要领导、镇党委政府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进行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通过10天的集中排查,共深入全镇12个村委会138个村民小组,走访农户479户,其中未脱贫户117户、监测户322户、边缘户9户,其他农户31户,实现了全镇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排查全覆盖。

  在一线研判问题。在走访排查的基础上,对全镇12个行政村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分析研判,共列出10类65 条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限期进行整改。为进一步抓实问题整改,4月7日召开2020年挂包责任人培训会,组织挂包全镇的20个挂联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500多名挂包干部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再动员再培训,进一步压实了挂联单位和挂包责任人的责任,增强了出征应战干部队伍的实战能力。

  在一线解决问题。一是及时解决农特产品滞销问题。挂联单位县政协在走访调研中得知,永胜村成熟的3000余亩枇杷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难题。县政协党组及时研究,将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动员起来,组成了采摘组、分拣组、装箱组、运输保障组等5个工作组,带着电脑、打印机、手机进村蹲点,通过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布图片和信息,共收到省内外求购信息1000多条,成功下单600余单,累计通过各种渠道销售枇杷10余吨,销售金额15万余元。同时,积极协调邮政“快递下乡”,联系电商平台及枇杷收购商,解决了运输和市场问题,实现产销精准对接,使永胜村的枇杷销售走入了正轨。二是打好劳动力转移就业主动仗。引进劳务输入公司进驻新现集镇建立易地搬迁为民服务站,加强与云南涉古山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屏边县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扶贫工厂的对接和协调,有组织地开展岗位推送和劳务输出工作。4月10日,新现镇与涉古山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在易地搬迁点开展务工招聘会,向群众宣传用工信息,将招聘会开到了群众家门口。招聘会当天,现场确定聘用2对夫妻为长期工,其他有意愿的住户也留下了联系方式。三是精准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对于未脱贫户,已经脱贫但是存在返贫风险的农户,符合低保政策的,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底咪村委会底咪六组未脱贫户余勇得户,户主68岁,肢体3 级残疾无劳动力,其子2020年初因交通事故意外死亡,作战小分队了解情况后报镇指挥部研究决定,将其已纳入的C类低保类别调整为A类。水田村委会水田二组王加元户,家庭人口3人,2017年脱贫。因户主残疾,转移性收入占比高,收入不稳定,被列为脱贫监测户,将2名家庭成员纳入A类低保,安置户主妻子为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保洁员,引导其子到广东务工等帮扶措施,巩固了脱贫成果。 (原载2020年4月2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网站,作者为屏边县扶贫办夏兴红)

阅读下一篇

开远市助力山村从水窖到集中式供水转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