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开远市助力山村从水窖到集中式供水转变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20/04/30 19:14

浏览次数:

  开远市将打好饮水安全“提质仗”作为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瞄准农村饮水安全这块“硬骨头”,对全市74个自然村全面进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受益群众达27000余人,其中,贫困自然村71个、贫困人口6947人。

  排查了解明实情。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开远市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供水井项目实施方案》《供水配套设施项目实施方案》《未脱贫出列行政村供水设施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深入排查全市各村在饮水安全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排查出部分村组存在自来水管建设年限长、管理不善、年久失修、管网老化等问题分类归档。

  突出重点推进度。根据排查出的问题,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原则,投入资金3289.57万元,经过对水窖供水村铺设管道、打井采水、管网延伸等工程建设,全面解决33个自然村水窖供水问题全部清零。

  强化管理抓后续。为有效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好、长受益,开远市于2019年6月对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名单及职责进行了公示,并于9月完成“三个责任人”标识牌安装工作;在各乡镇(街道)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干部实战能力培训,每个季度与各乡镇(街道)联动开展全覆盖排查工作,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对全市263件集中供水工程管理办法进行公示,294个受益自然村召开村民大会研讨通过各村管理规定,在实施项目的自然村采用喷涂的方式公开各级饮水安全监督电话,发放《农村饮水安全监督须知》4万份。

阅读下一篇

建水县西底村扎实推进“百日总攻”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