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建水县西底村扎实推进“百日总攻”行动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20/04/30 19:07

浏览次数:

  建水县坡头乡西底村委会是2020年脱贫出列州级督战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0户981人,贫困发生率31.42%。“百日总攻”行动开展以来,县、乡、村三级干部枕戈待旦,全员参战,确保高质量完成州级督战反馈问题整改,确保“百日总攻”行动取得全面胜利。在完成三轮走访、锁定问题定措施,区分各级责任、“挂牌督战”抓清零的基础上,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硬件设施提升。西底村卫生室建设过程中,原确定的村头建设地点因村小组有新的选址难以落实。为推动项目实施,补齐贫困村退出短板,坡头乡第一时间成立协调组,组织县级相关部门、村组干部一起现场商议,确定了新的建设地点。1个月来,坡头乡发挥牵头参战作用,协调解决了村卫生室建设、西底小学建设、村民住房安全等方面问题。

  二是人居环境提升。西底、松岭岗等自然村最高点房屋与最低点房屋超过百米的落差让提升人居环境难度很大,成了难啃的骨头。针对这一难题,西底村争取项目6个,硬化村内道路17146平方米,彻底改善了硬件条件;每月开展集中整治活动3次,组织村民清理垃圾,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建立保洁制度,收取卫生费,开发乡村公益岗位6个,确保道路有人扫,垃圾有人清。

  三是村集体经济提升。2020年,西底村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5万元,开工实施110亩柑橘、50亩百香果示范基地建设项目2个,项目预计4月底完工,可实现收益10万元以上。

  四是产业扶贫提升。西底村总结出“两颗果、一棵菜”的产业发展思路,以短养长,长短结合,计划两年推广3000亩扶贫产业。2020年,制定了村带头、有种植能力贫困户90%参与、示范带动发展1500亩的计划。到3月底,发展短期反季蔬菜种植100亩,中期百香果种植50亩,长期柑橘种植300亩。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社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劳务输出两手抓两见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