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红河州“四个强化”组织贫困群众返岗复工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20/02/28 11:0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的影响,全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早研究、早对接、早宣传、早组织,以“四个强化”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及时安全返岗复工。根据州人社部门提供的数据,到2月25日,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24万人,其中省外转移10.59万人、省内转移39.65万人;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19万人,其中省外转移4.67万人、省内转移11.52万人;有组织转移到省外就业8236人。

  强化力量凝聚。各级各部门坚持脱贫攻坚收官战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步推进,迅速组织力量,下好决胜两场硬仗的先手棋。元阳县以“四个组织”推进疫情防控和转移就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组织行业部门保障交通畅通、组织基层干部和驻村队员精准摸清底数、组织劳务公司收集复工信息,并及时推送给务工人员,确保有外出意愿的农民工每人至少获得5条以上用工信息。蒙自市水田乡多举措落实“五支力量下沉一线稳就业促转移”专项行动,用好“队员吹哨、干部报到”经验,联合挂联单位帮扶责任人宣传外出务工补贴、补助等政策,并掌握劳动力就业意向。

  强化信息对接。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县市主要采取线上对接的方式传递务工信息。绿春县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现实需要,采取“劳务公司+工厂需求+政府服务”模式,提前协调劳务公司和工厂招聘,再由政府组织干部与贫困群众对接用工信息,有序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金平县组织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多渠道收集务工意向、务工时间、务工地点,精准对接务工信息到户到人。蒙自市人社局对接8家劳务公司,在广东、江苏等多家企业获得3000多个务工岗位信息,从辖区的企业联系到600多个务工岗位,并根据贫困群众实际,主动联系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鼓励外出务工。

  强化政策落实。各县市根据疫情防控和贫困群众需要,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交通补助和生活费补贴政策,并以多形式广泛宣传和抓好落实。金平县启动“返岗复工促脱贫奔小康”专项行动,安排专项资金,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每人省内州外300元、省外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交通补助和生活补助。元阳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民工省外返岗就业交通补贴,通过组织车辆帮助农民工到浙江长兴县等地返岗就业。

  强化组织输出。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出行难的问题,全州各地都采取“点对点”“分批次”“一站式”接送方式,“化零归整”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如愿返岗复工,各地党委政府为外出务工贫困群众已准备好“暖心接送车”。红河县对前往西双版纳州、江西赣州、普洱市江城县3个地区的115名返岗复工群众,全程安排公安交警、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陪同护送。金平县对务工车辆严格消毒,并安排专人核对信息、测量体温,在车上准备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用品。弥勒市“专人、专车”有序组织31名务工人员到广东佛山,开远市有序组织53名务工人员至广东佛山,建水县有序组织30名复工返岗和新转移就业人员分别到广东省佛山和江门返岗复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工信局驻村工作队自觉转为疫情防控“尖刀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