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上海常能集团和飞町实业助力屏边县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红河州扶贫办

发布日期:2019/06/06 09:37

浏览次数:

  上海常能集团和飞町实业自2012年落户屏边县以来,充分利用沪滇扶贫协作平台,采取捐款捐物、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等综合扶贫方式,积极参与屏边县脱贫攻坚,带动670名群众增收,履行了企业扶贫帮困的社会责任,成为该县沪滇扶贫协作深入推进的缩影。

  从小事做起,见微知著助力教育扶贫。两家企业扎根屏边以来,从小事做起,心系屏边教育发展,多次组织捐款捐物奉献爱心。2017年以来累计捐资6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25名,为1039名学生捐赠衣服、运动鞋等折资8.19万元。推动上海觉群文教基金会资助屏边县25所学校建立图书馆并捐赠图书、资助119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参与修缮白河中学球场,资助白河镇腊哈村委会新房子村小组、白河镇放阳村委会矿泉村小组建盖村集体活动室,为贫困留守儿童捐助衣服和鞋子,常能集团累计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赠300多万元助推教育脱贫。

  从实事办起,“造血帮扶”推动产业扶贫。常能集团以“万企帮万村”活动为载体,与上海、山东等地企业合作,发展优质林果等绿色种植业引导农户通过“换穷业”,实现“拔穷根”。与上海合作交流绿色产业发展联盟合作,通过沪滇合作平台,发展绿色种养殖业,投资500万元种植鲜食紫糯玉米4000亩,带动农户发展10万亩。计划总投资2800万元与山东阿胶集团合作打造西南毛驴养殖基地。前期将建设1000头母驴扩繁基地,将仔驴分发给贫困户饲养,5年内带动贫困户发展毛驴养殖2万头,目前已投资800万元。启动温泉水研究开发项目,打造高端矿泉水品牌。

  从长处着力,企业引领带动旅游扶贫。飞町实业引进全球酒店集团300强第2位的锦江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云南大围山锦江度假酒店,在给企业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的同时,也为探索旅游扶贫、助推脱贫注入新的活力。玉屏镇阿季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沈有红肢体残疾,通过技术培训被吸纳到屏边黄磷厂上班后,每月有2500元的工资收入,一家5口人于2016年实现了脱贫摘帽。像沈有红这样的员工并不是特例,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常能集团旗下的红河磷电有限责任公司员工目前已达600多人,其中屏边县本地员工300多人,残疾员工就有162人。现在,锦江度假酒店在招工时优先选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岗位,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目前,酒店内共有28名员工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月每人最低有2000元的经济收入。 

阅读下一篇

为“动力小站”注入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