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旅游红河>热门景点

建水学政考棚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12/23 10:50

浏览次数:

  建水学政考棚,也称提督学院考棚,是云南省最高教育行政长官提督学院定期到此,集中滇南临安、元江、开化(今文山)、普洱四府学子举行院试的场所。

  据嘉庆《滇系》记载: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因原址狭小,知州张鼎昌详准督学道,与州衙(后称为县衙)互易,移至城东南隅。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土匪为乱,县署被毁,知县梁正麟迁建于今址。

  学政考棚坐北朝南,面宽40余米,纵深150米,占地6000平方米,房舍整齐对称,共百余间。整个建筑以甬道为中轴线,形成六进院落。其中,一进院为仪门,二进院为龙门,三进院设有大堂和东西文场,四进院为二堂,五进院为内宅门,六进院为学政公署。

  在建水学政考棚举行的院试,为科举前的预备考试。在四百多年的历史岁月里,临安府属各州县和元江、开化、普洱的童生和生员,不顾路途遥远,迢迢跋涉,汇集建水,比试锋芒。凡被录取者,便获得优厚待遇,步入国家科举选士的途程。此后再经乡试考中举人,经会试、殿试高中进士,就可被委派为官员,实现“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梦想。

  学政考棚现存建筑保留完好,画栋丹楹,华而不奢,层层递进,是研究中国西南古代科举制度的绝好实物遗存。1993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阅读下一篇

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