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旅游红河>热门景点

人与自然 与燕共舞 燕子喜欢的地方——建水燕子洞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9/03/18 10:34

浏览次数: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建水燕子洞,被中外岩溶专家赞誉为“亚洲第一溶洞”,位于建水县城东22公里的群山峡谷中,距省会昆明220公里,全线有高速公路通达。

  燕子洞以“古洞奇观、春燕云集、摩崖石刻、钟乳悬匾、采燕窝绝技”等独特的景观著称于世。因数百万只大白腰雨燕巢居洞内,并盛产滋补佳品燕窝而得名。

  整个旅游区由自然林地、旱洞宗教文化区、水洞三部分组成。景区自然林地18.85公顷,生长着种子植物69科110属120多种,自然林地阔叶林层次分明,草本藤本植物发达,野果丰富。景区内有脊椎动物23目23科近200种,最具特色的是大白腰雨燕。每年3-8月期间,数百万只大白腰雨燕出没于水洞中,呢喃之声不绝于耳。燕声和着水声在洞内共鸣,汇成一曲声震山谷的溶洞交响乐。燕子洞旱洞宗教文化区为天生桥式的巨大穹隆,洞厅宽敞,可容千人。经前人开发,明末清初已是游览胜地。清朝乾隆年间、修栈道、建紫阁游廊,文人骚客纷至沓来,见景生情,情动诗就,颇多吟咏佳作。诗文洋洋洒洒,无形之中形成儒、佛、道三教同流的独特文化现象。该区现存的近百块摩岩石刻、碑刻、石栏浮雕与各类神像,较为集中地反映了燕子洞早期的历史文化遗迹。

  在此可领略“洞锁三天,灵谷涵春”的景色,品味诗词歌赋,观赏穿梭飞燕,并见识举世罕见的在五、六十米高处徒手攀岩悬挂匾额或采摘燕窝的惊心动魄的绝技表演。

  燕子洞的奇美绝伦还在水洞喀斯特地貌景观。水洞高50余米,宽30余米,泸江河4000米暗流奔腾入洞,气势雄伟,十分壮观。整个水洞有大小厅堂数十个,景点数百个,游览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由于千百万年急流的冲刷和溶蚀,洞中峭崖嵯峨,钟乳垂悬,千姿百态如鬼斧神工之作,探索其间,如游海底龙宫、艺术殿堂、神话世界,真可谓古、奇、幽、深。在洞内3公里曲折蜿蜒、高低起伏的游览道上,分布着3组规模宏大的岩溶景观,第一景区称为“龙泉探幽”,有拔地而起高达34米的“擎天玉柱”;第二景区称为“天街撷美”,是一条高于河床35米的绝壁长廊,全长250米,面积达2300平方米;第三景区称为“梦幻世界”,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是与水洞相连接的一个独立旱洞,该景区景观集中,为燕子洞喀斯特地貌景观的精华所在。供游客休息或品尝独具特色的燕窝稀饭,或可随着轻快的乐曲翩翩起舞。

 

 

 

阅读下一篇

建水团山古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