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旅游红河>热门景点

建水团山古村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9/03/18 09:43

浏览次数:

  建水团山古村位于建水城西13公里处,是一个典型的家族聚居村落,全村以张姓为主。始祖张福原居于江西饶州府鄱阳县许义寨,明朝洪武年间因贸易经商来到临安,几经辗转,定居团山。时光流转至清末光绪年间,张氏后裔走出家门,到个旧开发矿业,挣得钱财,便回乡建盖豪宅。现有保存完好的传统民居15座,寨门3座,寺庙3座,宗祠1座,占地面积18384.5平方米,建筑面积16158平方米。其粉墙黛瓦、檐角飞翘的传统民居建筑,形制规整,布局灵活,空间丰富,外雅内秀,多为滇南特有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跑马转角楼”的组合体。院内精美绝伦的诗词书画,鎏金描彩的木雕及工艺奇巧的石雕、砖雕,琳琅满目,如同一部丰厚凝重的书卷,体现出了传统文化的精髓。

  团山古村完整保存了19世纪滇南乡村风貌特色,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考察旧中国民营商业发迹史的最好实证。2006年被世界濒危遗产基金会列入“世界纪念性建筑保护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被评为“云南省旅游特色村”;2012年被评为“国家特色景观名村”,张家花园、张氏宗祠、皇恩府等12处民居建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15年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6年被评为云南民族特色旅游村寨。

  百忍家风

   

  百忍家风门前小巷

   

  北寨门(锁翠楼)

   

  北寨门

   

  大成寺

   

  东寨门

   

  荷塘

   

   荷塘

   

  花园祠堂

   

  皇恩府

   

  将军第

   

  留苑

   

  木雕

   

  屏门

   

  石雕

   

  司马第

   

  秀才府

   

  营长府

   

  张家花园

   

  张氏宗祠

阅读下一篇

云南第一洞——泸西阿庐古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