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旅游红河>热门景点

云南第一洞——泸西阿庐古洞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9/03/15 18:40

浏览次数:

  “云南第一洞”阿庐古洞拥有规模宏大的溶洞景观,有洞中有洞、洞中有天、洞下有河、洞外有泉四大特点,以及佛光惊现、地河幻景、古洞云海、天造神物四大自然奇观。从古至今,无数名人为她倾倒,徐霞客两次探洞,琼瑶为她留下“奇山奇水奇洞奇观”之赞誉。

  阿庐古洞为十八洞群中的主体洞群,古洞四周山环水绕,峰峦起伏,绿树掩映,景色清秀迷人。目前开发开放阿庐古洞含三个旱洞,一个水洞,分三层排列。第一层为泸源洞、玉柱洞,第二层为碧玉洞,第三层为玉笋河。泸源洞、玉柱洞递次相连,玉笋河入口位于玉柱洞纵深100米垂深15米处。碧玉洞与玉柱洞出口相距200余米。三洞一河相互衔接,既浑然一体,又风格各异,形成一个层次迥然、洞洞相连、洞中有洞、洞中有河、洞中有天,极富观赏价值的溶洞群。

  主要景点简介

  阿庐古洞风景区由泸源、玉柱、碧玉三个旱洞和玉笋河1个水洞及1个洞外公园——阿庐公园组成。各洞既有联系又独具特色,公园与洞穴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景区共有景点226个,其主要景点分布如下:

  一、泸源洞景点

  泸源洞为4洞的第一洞,全长700余米,由大小10余个厅堂组成,最大的厅堂有300余平方米,是一个典型的厅堂式溶洞。主要景点有:彩霞迎宾、雄狮拜客、古莲仙鹤、幽谷神钟、飞龙戏瀑、潭影映榕、阿庐仙山、泸源汇景、古龟望月、女娲补天、仙人讲经、仙壶幻景、鳄鱼凌空、古林明月。

  二、玉柱洞景点

  玉柱洞位于泸源洞之后,为阿庐古洞群的第二洞,全长800余米,由大小不等的数个大殿堂组成,最大的殿堂有600余平方米,是典型的殿堂式溶洞。主要景点有:阿庐创世纪、唐仙大殿、壁画大殿、魏王点兵殿、玉柱擎天、阿细跳月、九龙入海。

  三、碧玉洞景点

  碧玉洞位于阿庐里后山,距玉笋洞后洞口200余米。古时因人迹罕至,常有野猫出没洞中,所以人们又称之谓“野猫洞”。洞长800余米,石钟乳、石笋洁白透亮,玲珑晶莹,洞穴狭长幽深,是一个典型的峡谷式溶洞。主要景点有:独角倒挂、阿庐洞房、巨象足迹、石盾过江、阿庐神笔、天造神物、群仙祝寿、罗汉赶路、玉府龙宫、老虎偷火腿、玉晶三宝、群仙送客。

  四、玉笋河

  玉笋河位于泸源洞、玉柱洞的下层,进出洞口均在唐仙大殿,河在洞中,洞长400余米,水深3—5米,宽5—8米,河水清澈见底,顶部石笋、石钟乳倒映水中,水天一色,妙不可言,乘船游览,如进入清凉世界,使人心清气爽,是阿庐洞群中最具美感的溶洞。主要景点有:水寨栏栅、天狗望月、八仙过海、定海神针、龙门瀑布、猫鹰争鱼、神笔画海、五百罗汉、水中维纳斯、屈原投江、犀牛喘月。

洞口

龙池大厅

天桥飞架

天造神物

透明鱼

瑶池圣境

玉笋河

阅读下一篇

建水文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