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红河州电子商务项目信息发布专栏

红河州2020年10月份大抓电商工作推进情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11/23 15:39

浏览次数:

  红河州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大抓电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动落实《红河州大抓电商行动计划》《红河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以“全州统筹,整体推进”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2020年1—10月,全州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29.83亿元,同比增长38.83%。

  一、10月份主要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一是积极争取设立500万银政互动金融专项行动资金,建立银政风险补偿金池,分担电商行业不良贷款风险。加强银企对接,以建行红河州分行作为合作银行,开展红河州电子商务“银政互动”试点行动,研究起草《红河州电子商务“银政互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各县市筛选电商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名单,推进金融支持电商有序发展。二是大抓电商纳入2020年度全州各县市综合考评指标体系,10月28日制定印发了《2020年度大抓电商工作绩效目标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加强对大抓电商工作的监督实施和跟踪问效。

  (二)促进消费扶贫电商化。10月17日至19日,在蒙自市南湖广场举办了电商扶贫直播活动暨阿里村播学院授牌仪式,阿里村播学院在红河州正式落地,拉开了红河发展直播电商的序幕。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相结合的模式,分设电商直播专区、农产品展示区、农产品供应链展示区、电商物流包装展示区、电商平台展示区,全州13县市81户电商企业、10户农产品供应链企业、1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9户电商物流包装企业携1000余种优质产品、200余种扶贫认证产品共同亮相活动现场。活动期间,88名直播人员在淘宝、抖音、拼多多、快手等平台同步直播带货,实现了展销、带货、发货“一条龙”服务。活动现场吸引了深圳益划同城平台到场选品,达成意向采购金额超千万元;本土快手主播“哈尼然啊四”与石屏豆腐皮厂、开远卧龙谷米业、泸西滇蜂食客蜂巢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云南翰荷瑞商贸公司与54户企业现场达成直播服务合作意向;云南椹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11户企业达成销售渠道合作意向。据统计,活动期间线上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评论互动超过100万条,扶贫产品销售超过10万单,线上线下交易总额646万元,其中,线上销售额486万元、线下销售额160万元。

  (三)示范县项目有序推进。红河州(蒙自)智慧物流产业园投入使用,现入驻京东、顺丰、明泰3家企业。红河州级电子商务云服务系统和1个县级子系统、智慧物流信息系统已开发完成,目前正在等待华为云完成系统域名及服务器IP备案,11月11日前完成物流信息平台1.0版本上线。10月30日启动红河州区域公用品牌征集,现已收到520封邮件,约有1500个名称投稿,区域公共品牌的管理办法初稿已拟定,各县市选取1—2个产品进入红河州区域品牌,加快形成“州区域品牌”+“县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特色品牌”的母子品牌运作模式。截至10月底,完成州级及7个电商示范县的电商大数据平台架构建设,下一步将建立各分析模型,加快推进数据采集工作。

  (四)做好示范项目启动工作。加大对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水县、河口县的建设指导力度,编制完善了建水县、河口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和《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二、11月重点工作计划

  (一)依托阿里巴巴春雷计划,在淘宝天猫开设红河州原产地官方旗舰店,组织我州农产品进馆销售,预计11月11日正式开店,同时开展“11·11”电商直播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带货,强化品牌宣传推广,开展农产品精准营销,带动更多地标优品走出红河。围绕“一县一业、一县一品”开设线上特产馆、特色店铺、扶贫专区,形成全州农产品全品类、差异化网上销售格局,提升优质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二)加快推进电商综合示范“电商公共服务、物流仓储配送、农产品供应链、电商人才培训、电商精准扶贫”五大体系建设,完成7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73个乡镇电商服务站,32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建设,并与物流站点融合形成多站合一,确保今年高质量完成2019年电商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同时启动2020年电商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依托河口县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结合“智慧边民互市”改革,促进农村电商与跨境电商联动发展,构建独具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特色的电商新业态。

  (三)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加快健全完善电商协会组织,促进企业间互动沟通交流。依托红河州淘宝直播村播学院,以州级公共服务中心与淘宝签订村播计划为契机,以直播电商培训为重点,制定电商直播培训课程,计划在11月开展电商直播培训。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2020年9月份大抓电商工作推进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