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红河州电子商务项目信息发布专栏

红河州2020年9月份大抓电商工作推进情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11/23 15:33

浏览次数:

  红河州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大抓电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动落实《红河州大抓电商行动计划》《红河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以“全州统筹,整体推进”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2020年1—9月,全州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18.48亿元,同比增长29.54%。

  一、九月份主要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坚持以规范化、系统化、市场化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结合全州电商产业发展实际,9月7日制定印发了《红河州金融支持电商发展实施方案》,着力为电商企业、创业者提供金融支持;9月11日制定印发了《红河州大抓电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9月30日制定印发了《红河州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年—2020年)》,明确了大抓电商的主攻方向,以政策支持推动全州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二)拓宽本地产品销售渠道。完成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银行、红河州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等企业旗下的善融商务、极速鲜、优帮帮、邮乐网、红河州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扶贫832、中国农业银行扶贫商城8家电子商务平台网上商场入驻对接工作,梳理完善电商平台入驻条件须知。帮助部分重点电商企业在淘宝、天猫开设了“绿春特产馆”“石屏特产馆”“红河县特产馆”,进一步拓宽网上销售渠道。

  (三)示范县项目稳步推进。州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招商入驻顺风、京东、圆通、中通等10多家知名快递企业,积极构建“收件分散进、统一配”和“发件统一收、分散发”的配送体系;完成州级智慧物流共享系统试运营,预计10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统筹架构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和农产品流通标准体系,并基于品牌建设需求加持应用区块链技术,对7个示范县、14个重要农产品、21个一般农产品的全程质量溯源和市场流通标准进行规划与建设。

  (四)做好示范项目验收工作。严格按照《云南省商务厅转发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的通知》《云南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和验收工作的预通知》要求,州商务局认真指导2015—2016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蒙自市、弥勒市做好验收工作,并于9月14日、15日分别对蒙自市、弥勒市开展了实地检查验收,形成《红河州商务局关于转呈弥勒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验收材料的报告》,报送省商务厅进行审核验收;蒙自市项目验收工作正在推进中。

  二、十月重点工作计划

  (一)依托州级公共服务中心运营企业,积极整合村播、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资源,开展“10·17”全国扶贫日电商直播活动,组织具有特色的扶贫电商产品、手工艺品、快递包装材料等各种类产品进行线下展销和线上直播带货,同时开展阿里村播学院授牌仪式,加快淘宝直播村播学院和直播基地建设。

  (二)加快州级公共服务中心装修施工进度,并借助州级公共服务中心与淘宝签订村播计划的契机,以直播电商培训为重点,做好人才培训工作。推进州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设备入场、公共区域分配、监控设施完善等工作,加快州级智慧物流共享系统大屏安装,确保10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助力绿色、智慧、共享物流场景落地。加快州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监管系统,完成重要农产品、一般农产品质量溯源和流通标准建设,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三)加大对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水县、河口县的建设指导力度,编制完善建水县、河口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和《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四)积极争取设立500万银政互动金融专项行动资金,组织各县市筛选确定电商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名单,形成“金融支持电商重点企业清单”,与中国建设银行红河州分行开展红河州电子商务“银政互动”试点行动,建立银政风险补偿金池,制定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分担电商行业不良贷款风险。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2020年8月份大抓电商工作推进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