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屏边县新现镇民族团结共治共建美丽乡村展露新颜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3/12/13 16:43

浏览次数:

  近期,在屏边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及带动下,在新现镇党委的全力攻坚下,新现镇洗马塘桥头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中。

  走进桥头寨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坡屋顶、小青瓦、米黄墙的小楼房,与村内景色相融合的墙体画,家家户户门前整齐的小菜园、小花园,水体公园中日渐繁盛的荷花……一幅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世外桃源映入眼帘。“不敢想象从前污水横流、拥挤杂乱的村庄如今会规划建设得这么漂亮。”村民李平忠说。

  民族团结一条心,党建引领共前行。桥头寨实现从“脏乱差”到“净畅顺”的美丽蝶美中,新现镇充分发挥党委抓总的作用,汇聚新现镇干部职工、党员群众、项目实施单位等各方合力,以全镇“一盘棋”推动项目建设。通过多次召开会议、多次进村入户做工作来统一群众思想,明确了美丽乡村建什么、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的思路。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各民族间团结融合,互帮互助的主体作用,拆除圈舍、柴棚、临时建筑、违章建筑等共计119间,让原本杂乱无章的庭院变得宽敞明亮,道路两侧的群众还自发让出土地,将原本狭窄的村内主干道扩宽至6米。

  建设美丽村庄要有根有魂。为打破千篇一律的村庄规划。新现镇立足桥头寨现有基础,秉承传承、延续、保护乡村传统民族文化的原则,通过外出学习、征求意见、多方论证等方式,经过党政班子成员、相关站所、设计单位、洗马塘村组干部、党员、各族群众代表等人员8次审核修改最终形成规划定稿。从设计到定稿,每一个环节村民都充分参与,群众100%满意后才组织施工,真正把美丽村庄规划到老百姓心坎里。

  美丽乡村扮靓了“面子”,更要夯实“里子”。桥头寨村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同时,依托投资6.2亿元的屏边天然虾青素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屏边民族医药科技园建设等重点项目,通过种养殖、加工和观光旅游,解决当地600余名群众就业问题,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未来,新现镇将立足面向326国道,背靠屏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园区等区位优势,开农家乐也将成为桥头寨村的致富增收道路。

  规划愿景成为美丽现实,如今,漫步在桥头寨村,一个集“休闲农业+康养度假+屏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园区服务站+326国道生态补给站”于一体的宜工、宜农、宜游、宜商、宜居,处处绽放着民族团结之花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阅读下一篇

泸西县中医院望闻问切佑人民健康 守正创新促民族团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