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泸西县中医院望闻问切佑人民健康 守正创新促民族团结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3/12/13 16:17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泸西县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个主责主业,深入把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聚焦“中华民族一家亲,热心服务暖民心”的服务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把“中医四诊”运用到医院的各项工作中,开创了“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的工作方法。通过“望”党建大局、“闻”党声民意、“问”为民之心、“切”发展之路四诊合参,推进党建+创建工作格局,不断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望”领航之路,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在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中,医院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党组织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以“书记上台讲、党员交心谈、队伍共同建”的方式,常态化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引导全院职工必须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干部职工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拧紧了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总开关”,将民族团结意识装在脑子里,烙在心坎上。同时开展职业素质教育、医德医风培训、规矩纪律教育,上好从医“第一课”,筑好“防火墙”,敲响“警示钟”,守好“安全门”,为群众就医提供安全保障。

  “闻”民声民意,打造高效服务团队。泸西县中医院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在解决医患矛盾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注重倾听群众的心声、倾听职工的呼声、倾听患者的议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医院班子带头深入临床第一线,现场了解患者所想,职工所需。为有效解决群众“挂号、缴费、取药”等排长队的问题的,在一楼门诊大厅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窗口由传统的办公室和小窗口封闭式服务转变为开放式、零距离、无障碍服务,昔日群众“走迷宫式”办事的情况一去不复返,同时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为患者提供了从网上挂号、就诊、开方、医保报销的“一条龙”服务;有效解决各民族群众在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问题。大大提升各族群众良好的就医体验与服务满意度。

  “问”为民之心,树立高尚医风。医院党总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当作奋斗目标。积极履行社会职责,立足眼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定期组织业务骨干走基层,深入社区(村),开展义诊和健康宣传等活动,现场指导并培训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做好儿童及老年人中医保健工作,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与健康扶贫帮困行动,通过送医下乡,免费义诊,服务上门,为各族群众感受到家门口的医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3年中,医院党总支不断优化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打造“平急结合”、安全高效的医院防疫体系,全力保障医院诊疗服务的正常开展,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

  “切”发展之策,凝聚有担当医疗队伍。医院始终把满足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贯穿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医院创建全过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提升医疗质量,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引进高级人才,培养中青年骨干,组队到少数民族地区医院交流学习,以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满足各民族群众对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要。同时,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广泛开展疑难病讨论,以加强学科之间,各少数突出中医药色优势,历久弥新,民族职工之间和各少数民族患者之间的交流互信。通过党建引领强民族团结、望闻问切促医院发展,营造了人人珍惜民族团结、人人爱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有效地促进了中医文化的传承、医患之间的互信、医院业务技术的提高、患者就医体验明显好转,用实际成效诠释了民族团结示范进医院的成果。

阅读下一篇

泸西县金马镇布白村党建引领唱响民族团结“幸福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