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泸西县金马镇布白村党建引领唱响民族团结“幸福歌”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3/12/13 16:0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泸西县金马镇布白村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提升、精神文化巩固等提质增效,共同团结、共同奋进,构成了一幅民族团结的美丽画卷。

  党建引领强带动。布白村党支部共有党员21名,通过开展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纳入日常学习内容,将支部活动与矛盾排查、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有机融合,以划分党员责任区为抓手,划分了2个网格,开展承诺、践诺、亮诺机制,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并成为泸西县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今年来承接各级培训10余场300余人次。

  民族团结共治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党员带头,组织布白村小组干部群众积极投工投劳,打造完成布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硬化村内道路4条约2000米,清除占道建筑41处,整治排水沟600余米,清理“四堆”30多处共计60余吨,拆除占河道抽水泵房7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逐步实现群众由“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思想蜕变,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增收致富齐欢颜。按照“领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按照“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的村社合一、村企共融模式,积极融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壮大布白优质蔬菜、香葱等特色产业,流转土地690亩,农户每年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入达110余万元。村民通过外出务工和就近务工,每年可增加务工收入350余万元,村民增收致富步伐不断加快,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阅读下一篇

泸西县水井村共奏民族团结乐章 共创共享幸福家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