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泸西县水井村共奏民族团结乐章 共创共享幸福家园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3/12/13 16:0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泸西县水井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党建执笔,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同步繁荣,擘画了乡村振兴新蓝图,绘就了美丽和谐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党建引领强基础,走好民族团结“示范路”。水井村坚持把民族工作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持之以恒把政治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教育引导督促全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实现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和各级民族工作决策部署同频共振。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进行学习,发挥好基层干部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民族团结“红基因”。水井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这里钟灵毓秀,养育了李艺圃、李瑞生、李自荣等一批革命者和党的干部。2014年7月,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将水井村列为红河州革命遗址纪念地。水井村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做好红色基因传承,让各位英雄儿女的红色故事薪火相传,转化为党性教育的“活教材”。红色文化浸润了水井这块民风淳朴的土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已成为水井村各族群众入心入脑的行动指南。

  凝心聚力建新村,彰显民族团结“精气神”。2015年,水井村抓住泸西县被列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机遇,按照“统一规划、政府配套、农户自建”的原则,着力打造“人在景中住、业随民居兴”的宜居、宜业美丽家园。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2600余万元,先后建成了文化广场、樱花大道、观景台、村史馆等,水井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以普法强基补短板、“院坝协商”为契机,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有效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法治基础。

  增进民生福祉,夯实民族团结“铁根基”。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头等大事抓紧抓牢,团结带领人民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充分利用好水井村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围绕绿色生态+红色文化,充分挖掘水井“金蟾石”“蟾宫折桂”、革命遗址纪念地等文化资源,确定了“逐梦山水•文旅水井”的目标定位,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现在,村内开起了农家乐,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阅读下一篇

个旧市冲坡哨社区“311”工作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社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