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个旧市冲坡哨社区“311”工作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社区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3/12/13 10:43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个旧市冲破哨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党建带创建,以“311”工作思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社会稳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社区。

  三个聚焦。聚焦“就业、产业、基层治理”三个重点,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实现乡村振兴与民族团结同频共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产业方面。通过统筹盘活资源,联合规划开发,利用社区集体土地,大力发展龙血树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目前,龙血树种植基地项目土地流转涉及农户12户,租金1600元/亩/年。基地带动周边农户临散用工约100人,日工资300元/天,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52.05万元。

  就业方面。成立社区劳动力资源服务站,积极与园区内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对接,年内输出劳动力500人以上,实现年劳务收入1329万元。居民年人均收入从五年前8000元增加到了14000元。

  基层治理方面。积极探索民族团结带领长治久安和社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通过“邻里管家”助力基层治理,将社区细分为30个片区,优选30名党员、居民代表、热心群众分别包保3—9户不等的居民,同时建立“邻里管家”微信群,“管家”每周常态化走访机制,将社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信息在邻里掌握、问题在邻里解决、矛盾在邻里化解,也让基层治理焕发了新活力。

  紧盯一个目标。补短板,扬优势,绘就民族团结幸福新画卷。

  借助“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契机,冲坡哨聚焦群众基本生活和发展需要,坚持“软硬”基础设施一起抓,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通过铺设沥青路面、修建民族团结小凉亭和主街花坛、拆临拆违、墙体美化、铺设排水沟等,提升人居环境,美化各民族群众的共有精神家园。

  打造一条“中华传统文化走廊”。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融入乡村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以“我们的节气”“我们的节日”为主要内容,打造一条“中华传统文化走廊”,通过展示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每个节气的特点,让群众丰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深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民族自信。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艺活动,举办民族团结知识测试,让各族群众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阅读下一篇

红河县“稻鱼鸭共作”焕发活态文化遗产无限生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