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屏边县三家村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3/12/13 10:25

浏览次数:

  走进屏边县白河镇热水村委会三家村,绿水绕村流,枝头花正红,橙墙灰瓦,树叶翩翩,一个干净整洁、风光宜人的村庄映入眼帘。近年来,三家村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元文化和谐共存、民族关系和谐稳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幸福路。

  三家村民小组位于白河镇东边,距离热水村委会5公里,距离白河镇14公里。国土面积有2.7平方公里,海拔410米,年平均气温30℃,年降水量1580毫米,适宜种植芒果、荔枝、菠萝、木瓜等作物。有耕地420亩,其中人均耕地3.47亩;有林地600余亩。有农户33户,人口121人,劳动力77人。2022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4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834元。2013年三家村民小组被评为“云南省文明村”,2021年获得屏边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夯实发展振兴之基。三家村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领航器,选优配强班子,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民族政策等纳入党员学习内容、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以及辖区各领域教育培训范围,今年以来,开展专题学习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帮助困难群众操家理屋、关心关爱“三留守”群体等事项8件,在活动中与群众心贴心对话,把党的民族政策宣讲转化在具体行动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中入脑入心,党员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模范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

  注重文化传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托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探索“文旅融合+民族团结”模式,投资400万元,实施三家乡村旅游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打造集农家风情体验、现代农业观光、特色农田风貌、生态果园观光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独具山水民俗文化的“网红打卡村”,举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花米饭节等传统节日,构建互嵌式旅游环境,让各族群众在旅游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以节庆活动促进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大力发展产业,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富裕。三家村始终践行“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坚持以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发展经济,拓宽全村各族群众的增收渠道,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围绕“生态美、产业兴、村民富”和“文明、和谐、美丽”奋进目标,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通过不断探索,以菠萝、菠萝蜜、芒果为主的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配套建设的水利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发展菠萝种植1000余亩,实现经济收入200万元以上,发展种植菠萝蜜500余亩,实现经济收入40万元以上,今年发展木瓜200余亩、芒果300余亩,预计2024年实现初挂果,产生经济效益。通过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形成规模化、区域化、一品一特良性发展格局,拓宽了各民族群众致富路,确保群众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各族群众实现人均纯收入19000余元。

阅读下一篇

屏边县汤东村盛开民族和谐之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