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屏边县汤东村盛开民族和谐之花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3/12/13 10:17

浏览次数:

  干净整洁的村道连通各户人家,清新靓丽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热情好客的壮家儿女在等待客人的到来……走进屏边县白河镇汤东村,各民族团结安定,和谐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汤东村民小组位于白河镇东边,距离白河镇25公里,国土面积3.7平方公里,海拔850米,年平均气温16℃,年降水量1580毫米,适宜种植水稻、砂仁等作物。汤东村民小组于2018年获得屏边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荣誉称号,于2019年获得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荣誉称号。

  近年来,汤东村民小组在白河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以提高广大党员群众文化素质、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加强民族特色文化传承为目标,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拓展宣传形势,凝聚团结共识。汤东村民小组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村民思想教育。一是注重政策理论学习。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村民话团结”活动,集中讨论村内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本村的经济发展思路等,并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民族法律法规意识,破除旧思想、旧观念、旧风俗,自觉地抵制黄、赌、毒等丑恶的社会现象。二是充分利用村内空白墙体,绘制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民族团结公约等墙体画;利用横幅、标语、宣传画册、播放“村村响”等多种手段开展公民道德方针、科学文化知识宣传,在全村掀起一次又一次“讲文明、树新风”的高潮,让“文明新风”植根于群众心里,让“科学”如春风吹进全村家家户户。

  抓实党建引领,培植思想之根。一是积极将民族团结创建与“三会一课”“ 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争当表率、树立标杆、起好示范。二是以“环境卫生人人抓,十星文明进我家”为口号,制定明确的村级文明卫生管理制度和评比体系,通过党支部提名,村民选举的形式,每月评一户“五星文明户”,每季度评一户“十星文明户”,进一步把村环境卫生建设落实到每一个农户家中。

  共推产业发展,夯实进补之基。近年来,汤东村把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民族团结的基石,不断激发各民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聚焦自然资源、特色产业两大优势,种植特色中药材砂仁1000余亩,实现收入200万以上。以土地流转为核心,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流转土地137亩,引进鱼菜共生现代农业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实施鱼菜共生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大力发展渔业养殖,并且通过鱼粪的回收利用,发展蔬菜种植,在保护环境、节省种植成本的前提下实现农业综合体的可持续发展。

  注重文化传承,促进民族交融。汤东村壮族人家保存着传统的民族风俗,比如赶花街、陇端节、花米饭节等,其中最有特色的要数花米饭节。每逢农历六月初一,汤东村都会举办壮家花米饭节。活动内容精彩纷呈,通过入寨门、喝拦路米酒、跳竹竿舞、赏民族饰品、民族墙体文化、淘花米、泼吉祥水、染花脸、品壮家风味等一系列具有壮家民族特色的活动无声地向宾客们展示了壮家独特的民族风情及热情好客的特点。节日里村寨热闹非凡,家家户户开门迎客,热情好客的壮家姑娘用敬酒歌表达了对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的由衷答谢,整个汤东村沉浸在一片祥和快乐的气氛中。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嘎娘乡三抓三促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