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蒙自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西北勒乡中心学校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3/12/05 09:03

浏览次数:

  近日,蒙自市在西北勒乡中心学校举办“四海同音 逐梦前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志愿服务活动。

  在活动开始前,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引导孩子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勤奋学习、树立理想、磨砺品格、增长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普通话的发音技巧,志愿者们从《桥上吊刀》《扁担长,板凳宽》《进了门儿》《喇嘛与哑巴》等绕口令入手,培训孩子们平舌音、翘舌音、前鼻音、后鼻音、儿化音等发音并逐一纠正,组织孩子们分组进行绕口令挑战,培养他们的反应、用气、吐字等技巧。

  志愿者们特别选取了音乐剧《蒹葭》,带领孩子们学习并吟诵,让孩子们感受语言文字的深厚韵味;课本剧《机灵的“小叛徒”》《勇敢的小王子》让孩子们学习角色的区分,学会揣摩不同角色不同的说话风格。通过音乐剧、课本剧等具有欢快旋律和生动故事情节的表演形式,让孩子们通过吟唱这种特殊的方式加强记忆,达到快速记忆的效果,向孩子们传递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让他们在轻松快乐中感受到学习普通话的乐趣。

  红色小蜜蜂宣讲队员还带来了红色经典故事《冰雕连的故事》《红高粱》,通过对红色经典故事的讲述,向孩子们弘扬革命先烈顽强不屈的崇高品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志愿者服务队还为孩子们分发了泥塑材料,并带领孩子们进行各民族头饰设计,孩子们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制作出一副副泥塑民族头饰,在手工制作中感受到各民族服饰的魅力和文化的多元性,同时促进了孩子们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薄弱地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有利于提高广大青少年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水平,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一步,蒙自市将继续发挥服务青少年、凝聚青少年、引领青少年的作用,培树一批促进各族青少年交流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公益项目,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交流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普法宣传、文化传承、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志愿服务。

阅读下一篇

绿春县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梯田摄影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