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红河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建动态

泸西县迎宾社区“四金”工作法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宗委

发布日期:2023/12/05 08:54

浏览次数:

  泸西县中枢镇迎宾社区位于泸西县城西南部,面积3.3平方公里,有6个居民小组,14个小区,常住居民5575户共17553人。近年来,迎宾社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党建+民族团结”工作模式,依托社区大党委活动室,建成集党建引领、服务居民、家园共建等为一体的“红邻暖家”综合服务阵地,以“四金”工作法为抓手,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升级版。

  党员网格长串起党群融合“金丝带”。社区按照街道、小区、楼栋将辖区内14个大网格,以每5户为一个单位划分1115个微网格,结合“四双”的工作,将到社区服务的机关单位党员设置为网格长并为其悬挂1100余块“共产党员户”标牌。通过建立小区议事微信群、党员上门了解登记民情民意等线上线下统一进行的方式,化被动应对为主动服务,建立资源、需求、服务三张清单,实现“居民提出服务需求点单、网格长汇总整理派单、小区党员接单”三单式服务。

  “党群融合”汇聚基层治理“金点子”。社区融合大党委9家成员单位、8家物业管理公司、8个业委会、14支服务队等各方力量,聚焦小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便民服务、关爱弱势群体、邻里关系等问题,最大限度利用辖区资源服务社区各族居民,拉好为民服务“一张网”,促进党组织服务触角向广度拓展、服务效能向优质提升。通过社区党建联盟,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针对就医难,每半个月中枢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就会到小区为各族群众开展健康讲座和基础病检查;针对就学难,教体局作为社区共建单位,在多次到社区实地调研后,将小区划为建设小学片区,小区群众接送子女步行来回只需要10分钟;针对就业难的问题,中枢镇党委、政府通过“将务工人员集中在一起、用人单位集中在一起、岗位需求展示在一起”的三位一体模式打造了建设者之家,破解找工难、用工不规范、权益保障难、融入城市难等问题,目前,先后组织务工30000余人次;针对办事难的问题,社区在14个小区的中间位置带建设了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将民政服务、土地服务等7个为民服务窗口,整合为“一站式”便民服务站,让各小区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一趟最多5分钟。

  “党建联建”解锁小区治理“金钥匙”。社区以“问题定位精准,服务思路精密,工作方法精细,满足需求精确”为导向,在充分发挥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纽带作用的同时,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层党组织活动中,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内容,常态化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每周党支部、物业管理公司会组织邻里茶话会,邀请小区各族业主进行多样化的民族联谊和节日活动筹备,正是通过不断拓展各民族相知、相亲的渠道,让各族群众在小区内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今年以来,小区共组织开展“文明传承”“童心向党”“普法强基”等各类主题活动20余次,不断提升党群自治、自建、自享的“居民自治”力量。

  “红色物业”打造自治共治“金管家”。为把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延伸至网格末梢的每家每户,快速解决居民需求,社区从物管公司党员中选配金管家,弥补网格员服务内容单一、服务不及时的问题。今年以来,社区通过金管家收集居民提出的高空抛物、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等问题22件,办结22件,通过“一对一”的方法,让矛盾发现在早、解决在小。通过解决各族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温暖各族群众的内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阅读下一篇

建水县与山东曲阜签约 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联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