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河州专题专栏>红河州两会专栏

2018年,红河打算这样干!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8/02/08 08:30

浏览次数:

  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扩开放、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在2018年州“两会”上,这些表述显现出我州推动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新气象。

  那么,我州今年的工作有哪些亮点,重点干哪些事?

  关键词:产业培育和转型

  2018年,我州坚持把产业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保存量与扩增量两手齐抓、稳增长与促转型协同推进,加快构建特色突出、优势互补、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打好“绿色食品牌”,积极探索“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打响红河蔬菜、水果、红米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

  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完成南盘江大桥水电站主体工程建设,确保红河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内开工,加快实施红云红河烟厂技改搬迁等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力争全年新增纳规升规工业企业50户以上,全年新增工业总产值110亿元以上。

  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高质量推进建水西庄紫陶小镇等14个省级以上特色小镇建设,促进大健康产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扎实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数字化建设,全力推动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

  关键词:项目投资和建设

  我州将更加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和建设,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建设等领域,统筹推进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五网”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元江至蔓耗、建水(个旧)至元阳等10条在建高速公路及弥勒通用机场建设,开工建设红河蒙自机场、弥蒙高铁、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实施泸西至丘北、河口至马关、金平至金水河等高速公路、元阳哈尼梯田机场和一批铁路、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确保红河阿扎河、屏边云洞水库工程年内实现蓄水验收,力争开工建设长桥海水库扩建项目;积极推进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红河支线项目建设。

  关键词:脱贫攻坚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下转2版  上接1版

  这一年,我州将实施深度贫困地区乡村公路改造提升“三年大会战”,实现乡镇到村通硬化公路,到村民小组通公路,精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加快解决“四类重点对象”危房问题。

  继续开展产业扶贫,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户带动全覆盖,力争深度贫困县至少培育1家以上州级龙头企业;围绕产业抓技能培训,根据市场抓劳务输出,确保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全覆盖。持续改善深度贫困地区民生保障,增强脱贫致富能力。实施革除陋习促脱贫工程。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确保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4.8万人,17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关键词: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州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弥勒市“多规合一”省级试点,强化蒙自市、河口县、石屏县等城乡总体规划编制管理,积极开展蒙自市、屏边县、河口县等省级城市设计、省级城市双修试点。

  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力争全年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2亿元以上,铺设污水管网100公里,完成海绵城市建设8平方公里以上。

  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厕所革命”,打好提升清洁县城行动、清洁乡村行动、清洁路域周边行动三大战役,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关键词: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新时代活力之源。我州坚持将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持续激发发展活力。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厉打击“地条钢”等落后产能、非法产能。推进房地产一体化管控平台建设,力争完成综合房地产投资435亿元以上、商品房销售面积410万平方米;继续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加快蒙自经开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科技孵化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铜深加工标准厂房等项目。完善红河综保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河口跨合区申报工作,完善跨合区围网区内和河口口岸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

  拓展招商引资渠道,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国内行业100强企业,持续开展精准专题招商、延链补链式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行业龙头型、整机型、终端型企业和项目,力争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0%。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

  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我州将全力推进森林红河建设,加强大围山、分水岭、黄连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哈尼梯田、异龙湖、长桥海等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和管理。着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防护林、石漠化治理、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等生态建设工程,不断加大面山绿化、通道绿化力度,力争完成营造林50万亩、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10万亩。

  强化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管理,确保异龙湖水质如期摘除劣Ⅴ类帽子;持续抓实个开蒙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及蒙自地区扬尘治理,力争蒙自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2%以上;推进个旧南北选矿试验示范工业园区等“五大工程”建设,力争治理水土流失480平方公里。

  关键词:民生保障

  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开展义务教育辍学学生“清零行动”,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质量;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国门形象示范项目等建设。

  实施创业促进就业五年行动计划,力争城镇新增就业3.8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计划和“十百千万”等工程项目,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深入推进平安红河、法治红河建设,深化边境地区综合整治,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发展军政军民鱼水关系。

  新时代蕴含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州上下决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奋力赶超,奋力推进红河跨越发展,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速前进!

阅读下一篇

夯实“五网”基础 助力经济腾飞

  开远市羊街乡高效现代农业园区,大棚里的花卉、蔬菜、珍稀苗木在“春回大地”时节绿意盎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