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屏边县“县树”、“县花”评选活动方案

文章来源:屏边县森林县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者:发布日期:2018/03/29

  为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家乡、美化家园的热情,提高全县人民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度与参与度,增进全民绿化意识,增强人们植树、护绿、爱花意识,彰显美丽屏边魅力,展示屏边独特人文景观、文化底蕴,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县树”、“县花”评选工作,特制定屏边县“县树”、“县花”评选活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县树”、“县花”是县城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重要象征,是县城形象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名片。开展“县树”、“县花”评选活动,既是创建省级森林县城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城乡绿化、提升县城品位的重要举措。通过评选活动的开展,能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爱绿、植绿、护绿意识,丰富生态文化内涵,提升屏边县对外形象,尤其对打造生态宜居屏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评选基本要求

  (一)“县树”要坚持五个原则:

  1.神形兼备原则。即所选树种形态要美,有较高欣赏价值;

  2.雅俗共赏原则。既要大众化,又要精品化;

  3.乡土树种。能适应本地栽植,有利于“县树”普及;

  4.要有本地地方特色。使“县树”成为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成为现代城市重要名片;

  5.要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县树”命名最好能带动式促进这个树种成为一个新兴产业。

  (二)评选“县花”要坚持四个原则:

  1.应是本地原产或在本地栽培历史悠久;

  2.适应性很强,容易栽培;

  3.品种、形态、色彩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4.具有较深的文化蕴涵,深受人民群众喜爱,能给群众留下深刻印象

  三、组织机构

  (一)评选活动在屏边县创森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由县创森办负责。

  (二)成立评审委员会,由城管、林业、农业、宣传、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园林等方面的专家和人大、政协代表、社会知名人士组成,负责“县树”、“县花”评审工作。

  四、评选步骤

  评选工作自2018年3月26日开始,至2018年7月26日结束。评选活动分为宣传发动、征集推荐、投票评选、命名及公布四个环节。

  (一)宣传发动

  1.公布评选活动方案(3月26日至4月6日)。在屏边广播电视台、“苗乡屏边”微信公众号、云南移动APP、饵块生活APP、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红河网等媒体上发布《屏边县“县树”、“县花”评选活动方案》。

  2.公布推荐候选的“县树”、“县花”(4月28日至5月31日)。在屏边广播电视台、“苗乡屏边”微信公众号、云南移动APP、饵块生活APP、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红河网等媒体上发布推荐候选的“县树”、“县花”,配合投票评选工作。

  3.公布“县树”、“县花”(7月26日前)。在屏边广播电视台、“苗乡屏边”微信公众号、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红河网等媒体上发布“县树”、“县花”

  (二)征集推荐(3月26日至4月27日)

  1.形成初步推荐候选“县树”、“县花”。县创森办组织相关专家推荐出初步推荐候选“县树”、“县花”。

  2.开展 “寻找屏边最美县树、县花”征集活动。县创森办组织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属各部门、社区征求“县树”、“县花”推荐意见。

  3.由创森办将各方面推荐意见收集整理后,形成初选报告交评审委员会参考研究。评审委员会主任负责召集委员初步研究确定推荐候选的“县树”、“县花”。

  4.推荐候选的“县树”、“县花”报县森林县城创建领导小组审定公布用于投票。

  (三)投票评选(5月7日至6月8日)

  1.网络投票(30分)。通过“苗乡屏边”微信公众号、云南移动APP、饵块生活APP、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红河网,按照候选“县树”、“县花”的编号,进行点击投票。投票时,只能选择候选“县树”和候选“县花”各一种,参加微信投票的,可以参加一次中国移动抽奖,中奖率100%(免费领取奖品)。

  2.大众投票(40分)。在各乡镇、各部门、社区设投票点,让广大干部群众投票。

  3.专家评选(30分)。县创森办组织林业、园林专业人士代表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宣传文化部门工作人员、离退休干部等进行评选。

  4.研究确定评选意见(6月1日至6月8日)。县创森办将投票、征求意见、专家评选的统计结果报评审委员会和县绿化委员会,由评审委员会和县绿化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确定评选意见。

  (四)命名及公布(6月9日至7月26日)

  县绿化委员会将评审意见呈报县政府研究审定后,由县政府提请县人大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命名后,在屏边广播电视台、“苗乡屏边”微信公众号、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红河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并要求在今后植树绿化中,大力推广种植“县树”、“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