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关于开展“寻找屏边最美‘县树’‘县花’”征集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屏边县森林县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者:发布日期:2018/04/0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

  根据《关于印发屏边县“县树”、“县花”评选活动方案的通知》(屏创领发〔2018〕2号)文件要求,现开展“寻找屏边最美‘县树’、‘县花’”征集活动,可从初步推荐候选“县树”、“县花”(附件1)中选择,也可另选其它树种、花卉,并于4月24日加盖公章后报送县创森办(县林业局),联系人:段洪,联系方式:1*******101,邮箱:317420482@qq.com。

  附件:1.屏边县初步推荐候选“县树”、“县花”

        2.屏边县“县树、县花”推荐意见

  屏边县森林县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4月8日          

  附件1

  屏边县初步推荐候选“县树”、“县花”

  一、初步推荐候选“县树”

  (一)杉木

  杉科,常绿乔木。又名:刺杉、沙木。树高可达30~40米,胸径可达2~3米。

  生长习性:最适宜气候条件为年平均气温16~19℃,极端最低气温-9℃以上,年平均降水量1300~1800毫米,且需分配均匀,无旱季或旱季不超过3个月。杉木较喜光,但幼时稍能耐侧方蔽荫。对土壤的要求较高,最适宜肥沃、深厚、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而嫌土壤瘠薄、板结及排水不良,海拔600~2500米。

  (二)桫椤

  桫椤科、桫椤属蕨类植物,有“蕨类植物之王”赞誉。桫椤茎干高达6米或更高,直径10-20厘米,桫椤的茎直立,中空,似笔筒,叶螺旋状排列于茎顶端。是已经发现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

  生长习性:桫椤为半荫性树种,喜温暖潮湿气候,喜生长在冲积土中或山谷溪边林下。气温在5-35℃的山区、常数十株或成百株构成优势群落,亦有散生在林缘灌丛之中,土壤多为酸性。

  (三)黄缅桂

  木兰科、含笑属常绿乔木,别名:大黄桂、黄兰,高达20米。花单生于叶腋间,橙黄色,极香;花期6--7月。

  生长习性:性喜光,耐寒,爱高燥,忌低湿,栽植地渍水易烂根。喜肥沃、排水良好而带微酸性的砂质土壤,海拔1200-1500米。

  (四)宽叶苏铁

  苏铁科,常绿木本。别名:云南苏铁、铁树,茎干圆柱形,约一半地下生,地上茎高10-80cm以上。

  生长习性:喜强光、温暖干燥和通风良好环境,喜肥沃、微酸性砂质壤土,不耐寒,生长较慢寿命长达200年以上。为热带及亚热带南部树种,海拔100-800米。

  (五)妃子笑荔枝

  无患子科,荔枝属常绿乔木。花期春季,果期夏季。果肉产鲜时半透明凝脂状,味香美,但不耐储藏。2016年2月,屏边荔枝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生长习性:喜高温高湿,喜光向阳,它的遗传性要求花芽分化期有相对低温。

  (六)红花木莲

  木兰科,木莲属。又名红色木莲,渐危种,常绿乔木。高达30米,胸径40至60厘米。花期5、6月,果熟8、9月,其树叶浓绿、秀气、革质,单叶互生,树形繁茂优美,花色艳丽芳香,红花木莲耐阴,喜湿润、肥沃的土壤,木质优良。也是名贵稀有观赏树种。

  生长习性:分布区属中亚热带,气候温凉湿润,雨量充沛,日照较少,云雾多,湿度大,年平均温约13℃,年降水量1500毫米以上,土壤为黄壤或黄棕壤;大多零星混杂在常绿阔叶林或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中,生于海拔900-2500米。

  (七)云南拟单性木兰

  木兰科,高达30米,胸径50厘米,树皮灰白色,光滑不裂。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濒危种。常绿乔木,重要的用材和绿化树种,花、叶含芳香油,是提取香精的优良原料植物。生长于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山谷湿润常绿阔叶林中。

  生长环境:生于海拔1200-1500米的山谷密林中,分布区跨亚热带及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气候温暖、湿润,多雨,雾日多,年平均温15.8--22℃,年降水量1250--1750毫米。土壤多为山地黄壤或黄红壤,石灰岩山地亦能生长。

  (八)紫果茶

  山茶科,常绿植物。小乔木,胸径7厘米,嫩枝褐色,无毛,顶芽有柔毛,叶革质,狭椭圆形,花顶生及腋生,白色,蒴果扁球形,紫色。

  生长环境:生长于海拔1500米的地区,见于岸边原始林中,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九)华盖木

  木兰科,绿大乔木,高可达40米,胸径120厘米。仅分布于云南局部地区海拔1300至1500米山坡上部向阳的沟谷潮湿山地。为上层乔木,树冠宽广,根系发达,有板根。华盖木起源于1.4亿年前,是木兰科中最古老的单属种植物之一,因其树干挺直光滑,树冠巨大而得名。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

  生长习性:生长于山坡上部、向阳的沟谷、潮湿山地上的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中。

  (十)木奶果

  大戟科,常绿乔木,别名:蒜瓣果。高可达15米,胸径达60厘米;3-4月开花,6-10月结果。是热带雨林植物代表种类之一。木奶果树体优美,果实美味,是集观赏、食用、药用为一体的多用途树种,也是一种经济价值开发潜力极高的植物。

  生长习性:生于海拔100-1300米的山地林中。奶果的生长对土壤的要求不是很严格,在一般的土壤中都可生长,但是以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为宜,要求通风条件好,喜阴耐旱、喜光耐阴、抗逆性较强,是热带雨林典型的中下层森林树种。

  (十一)马蹄荷

  金缕梅科,马蹄荷属的一种高大乔木,树高25-30米,别名:合掌木、解阳树、白克木。树干通直,树形优美,叶大而有光泽。适作庭荫树或在山地营造风景林,孤植、丛植、群植均宜。

  生长习性:自然分布于海拔700-1700米的高山密林中混生,并处于全林上层。花期:4-8月。喜光,稍耐阴,喜温暖、湿润的气候,根系发达,喜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微酸性的红黄土壤,对中性土壤也能适应。生长较快。

  (十二)四照花

  山茱萸科,落叶小乔木或灌木。高可达9米。别名:鸡嗉子果、山荔枝、石枣、羊梅,因花序外有2对黄白色花瓣状大型苞片,光彩四照而得名。四照花树形美观圆整呈伞状,叶片光亮,入秋变红,且留存树上达1月有余。秋季红果满树,硕果累累,一派丰收景象。

  生长习性:多生于海拔60O~2200米的林内及阴湿溪边。适应性强,能耐一定程度的寒、旱、瘠薄,耐-15℃低温,适生于肥沃而排水良好的土壤。

  二、初步推荐候选“县花”

  (一)马缨杜鹃

  杜鹃花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7-12米;别名:马银花、密筒花、红山茶、杜鹃、麻力光。花朵美丽,颜色鲜艳,树冠广卵型或伞型;树干弯曲;分枝角度适中;花序多花密集;有花10-20朵;簇生于枝端;成伞形状总状花序;花冠钟形;大而美丽。

  生态习性:喜光、温、湿;中立地指数;纯林;喜酸性土壤;喜凉爽,通风半阴环境;生长适温为12℃-25℃,生于海拔1200-3200米的常绿阔叶林或灌木丛中。

  (二)红花荷

  金缕梅科,常绿乔木,高12米,别称:红苞木。嫩枝颇粗壮,叶厚革质,卵形,光滑无毛。头状花序,花瓣匙形,红色。12-4月开花。

  生长习性:中性偏阴树种,幼树耐荫,成年后较喜光,要求年均温度19℃-22℃,耐绝对低温-6℃,适于红壤与红黄壤,酸性至微酸性土。在土层深厚肥沃的坡地,可长成大径材,在干旱瘠薄的山脊地能生长,生长于海拔400-2800米的混交林中。

  (三)桃花

  蔷薇科,落叶小乔木,高可达6至8米。树干灰褐色,粗糙有孔,花单生,有白、粉红、红等色,重瓣或半重瓣,花期3月。桃花为中国传统的园林花木,树态优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为早春重要观花树种。桃花原产于中国中部及北部,栽培历史悠久,各地广为种植。

  生长习性:桃性喜光,要求通风良好;喜排水良好,耐旱;畏涝,耐寒,桃花宜轻壤土,水分以保持半墒为好。生于海拔600-2500米的山坡、荒地。沟旁灌丛中。

  (四)火烧花

  紫葳科,常绿乔木,高可达15米,胸径15-20厘米;别称:缅木、火花树、炮仗花。花序有花5-13朵,组成短总状花序,花梗长5-10毫米。花冠橙黄色至金黄色,筒状,基部微收缩。常在树干或老枝上开放,如熊熊燃烧的火焰,故名火烧花。花期2-5月,果期5-9月。

  生长习性:原产热带地区,喜高温、高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但能耐干热和半荫,不耐寒冷,忌霜冻。生长适温23-30℃,能耐0℃左右的温度,但长期处在5-6℃的低温,其枝条会受到冻害。喜土层深厚、肥力中等、排水良好的中性至微酸性土壤,不耐盐碱。在干旱贫瘠土壤上生长缓慢,常生于干热河谷、低山丛林,海拔150-1900米。

  (五)樱花

  蔷薇科,乔木,高4-16米,原产北半球温带环喜马拉雅山地区,在世界各地都有生长,主要在日本国生长。花每枝3到5朵,花色多为白色、粉红色。花常于3月与叶同放或叶后开花。

  生长习性:樱花为温带、亚热带树种,性喜阳光和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有一定抗寒能力。对土壤的要求不严,宜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生长,但不耐盐碱土。根系较浅,忌积水低洼地。有一定的耐寒和耐旱力,但对烟及风抗力弱,因此不宜种植有台风的沿海地带。

  (六)中国无忧花

  苏木科,常绿乔木,株高约5-20米;胸径达25厘米。别名:火焰花,嫩叶略带紫红色,下垂。无忧花树势雄伟,花大而美丽为南方地区街道、庭园、公园及机关厂矿的优良绿化树种。

  生长习性:喜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气候,不耐寒。要求排水良好、湿润肥沃的土壤,花期4~5月,无忧花枝叶浓密,花大而色红;喜充足阳光,对水肥条件要求稍高;喜肥沃湿润、土层深厚的酸性至微碱性土。普遍生于海拔200-1000米的密林或疏林中,常见于河流或溪谷两旁。

  附件2

                                                                                        屏边县“县树、县花”推荐意见表

                                        填写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名:

  项目

  推荐“县树”

  推荐“县花”

  推荐名称

   

  推荐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