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19年>政协提案办理答复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19/12/06 18:20

浏览次数:

文号:红农函〔2019〕50号

九三学社州委: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设现代花卉产业园促进红河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第162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红河州花卉产业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多年不断发展已初步形成“两区一带”的花卉产业发展格局,即以弥勒、泸西、个旧、蒙自为主的鲜切花生产区,以红河北部6县为主的工业用、药(食)用花卉发展区,以弥勒至河口公路沿线为主的绿化苗木产业带。2018年全州花卉园艺总种植面积达28.20万亩,实现综合总产值30.08亿元。其中,花卉种植产值284892.42万元、加工业产值4688万元、服务业产值10608.12万元、文化及相关产业627万元,花卉企业54个,花卉生产合作组织16个,花农14676户,从业人员30167人。

  在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背景下,红河花卉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开远知花小镇的功能建设完善,红河州打造本土线上线下的花卉交易平台,让红河花卉产品交易呈现多元化,突出现代交易模式的特点。当前,消费者对花卉品质要求更高,对品种的需求愈加丰富,绿色高效可持续的生产种植模式渐成趋势。未来,花卉园区将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三个重点,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产业园区建设和物流体系建设提升花卉产品品质、以专业性展会平台和质量认证体系等举措提升七彩云菊品牌影响力,同时大力推广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等绿色高效生产种植模式,转变农业传统种植理念和方式,让环境更加美好,花农得到更多的收益,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打造云南省(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提升红河花卉产业竞争力

  云南(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区为“一园三区五片”的空间布局,总面积10万亩。其中弥勒市建设面积4万亩,虹溪镇2.5万亩,弥阳镇1.5万亩;泸西县建设面积5万亩,金马镇1.4万亩,白水镇3.6万亩;开远市建设1万亩,羊街乡1万亩。项目规划总投资150亿元,其中弥勒市虹溪片区规划投资40.625亿元,弥阳片区规划投资24.375亿元;泸西县金马片区规划投资16.25亿元,白水片区规划投资48.75亿元;开远羊街片区规划投资20亿元。

  州政府召开了“云南省(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区启动大会”以来,正式拉开了花卉产业园区建设序幕;各县(市)积极响应组织各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服务好园区企业更有利于加大园区建设力度。截至7月底,园区入驻花卉企业达38家,预计投资105.3亿元,已完累计成投资24.68亿元,完成土地流转面积3.52万亩,带动贫困户454人。

  二、打造云花创新中心,加大花卉育种研发力度

  云花创新中心项目为中国——荷兰合作项目,由红河创森全资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占地200亩,建设10万平方米智能种苗温室。其中:建设20000平方米花卉种苗工厂,65000平方米母本繁育园,10000平方米品种资源库及5000平方米加工处理车间、肥水循环处理区、办公室等生产配套设施。为中国高端花卉企业的产品不断迭代,提供各种专利种苗。云花创新中心项目与两家荷兰知名育种公司深度合作,进行新品种研发和种苗繁育,主要品种有:玫瑰、非洲菊、蝴蝶兰、菊花、凤梨、白掌等高端专利种苗。项目引进荷兰全套智能气候及水肥控制系统,搭建种苗精准繁育体系;引进荷兰全套种苗研发实验设备,搭建种苗研发体系;引进荷兰全套母本种植设施,搭建母本繁育体系;引进荷兰专业育种团队,进行长期技术指导。项目建成后,红河花卉产业研发能力明显提升,每年生产种苗一亿株以上,产品主要供应国内高端花卉企业和亚太区域国际市场。

  三、组建花卉专家工作站,为花卉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葛红、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云南省花卉首席专家王继华等资源,组建专家工作站设立园区的技术支持平台,进行花卉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展示基地和花卉规范化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用示范来带动整个园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花卉园区整体科技化水平,为花卉园区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建设花卉采后处理中心及电商交易平台,实现红河鲜花本地交易

  开远园区花卉采后处理中心计划建设5000平方米,解决采后处理能力不足、处理技术不高的问题,引进5套数字化预处理设备,3套分级包装自动流水线,形成高端花卉多品种、高效率、高标准的采后处理共享平台,为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生产的高端花卉高标准出厂,高价格销售提供保障。已在知花小镇花卉交易、物流中心建立大数据平台,并将大数据平台与花卉生产企业对接,实时掌握园区电商交易量和物流数据;实现花卉生产、采后处理、交易、物流等在园区内完成的目标。

  五、打造知花小镇,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知花小镇计划投资4.9亿元,规划用地400000平方米(600亩),新建建筑面积19955.94平方米。主要建设鲜花展示交易中心、鲜花特色商业街、鲜花酒店、花卉美食、创业孵化等项目。构建花卉旅游、花卉健康、花卉文创全产业链。推动花卉产业与旅游、文化、健康以及花卉研发、精深加工、花卉交易和花卉服务产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实现花卉产业一二三产高度融合。

  知花小镇项目要以花海景观和乡村风貌为载体,围绕“花景、花香、花情”全方位营造花卉主题情境。以大地艺术为特色,结合花主题文化和音乐化的小品;构建以赏花经济为核心的观光产品体系,推进花卉休闲产品与食、住、行、游、购、娱七大功能紧密结合。弘扬花卉文化,全面展现花艺文化生活体验,重点发展花卉艺云南省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 44 术、花卉科普、花海婚庆、花艺教学、花饰创意、品牌花事 活动,打造知名的花卉休闲旅游目的地,全国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和花卉产业创意中心。让知花小镇、太平湖森林公园项目带动整个云南省(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的花旅融合,实现花卉产业链的三产融合。

  六、打造“七彩云菊”鲜花品牌,提升红河鲜花知名度

  “七彩云菊”是省委书记为云南省(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提出打造的第一品牌,省、州、县三级都高度重视该品牌的打造,已向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申报,利用展会、展览的各项形式宣传该鲜花品牌,并鼓励企业共同培育、打造“七彩云菊”区域品牌,做好自主品牌建设,做到抱团出海,占领高地,提高园区花卉核心竞争力。分批在各大中心城市建立“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高端花卉产地直供配送中心”,并与当地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建立“店中店”,加强市场渗透和品牌建设,增加“七彩云菊”在花卉界的知名度,从而带动红河花卉销售的广度和深度。

  诚挚感谢你们对云南省(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请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不足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